2016-02-07

2016 沖繩 [景點] 今帰仁城跡・今歸仁城跡 (世界遺產) (日本100名城) (日本櫻名所)




今歸仁城跡是世界遺產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中,
所列的五個城跡中的其中一個,也是位於最北的一個。

為了方便造訪,我們原本除了計劃自駕前往外,還包括預定附近的五星海景飯店,
沒想到老公忘了帶駕照,只好行程大洗牌,改成搭巴士前往。

我們運氣很好,剛好飯店旁就有巴士站,而且因為後天又會回來入住,
飯店櫃檯人很好,讓我們寄放行李,我們就省去先前往飯店放行李的時間,
畢竟車次很少,要事先去放行李再出來要耗費很多時間。
於是我們就直接從(6)おもろまち一丁目,搭乘到(24)今帰仁城跡入口。
(巴士,やんばる急行バス,運天港行)


這條路線是從那霸機場發車,我們選最早6:40發車的那班車,
來到飯店附近的おもろまち一丁目站,大約7:03,車程大約2小時多,票價1950円。
中間有一段是走高速公路,所以不會讓人感覺坐很久,在9:10抵達今帰仁城跡入口站。

城坐落於小丘陵上,而公車停靠的位置是位於山腳下,需步行1.3km左右,
總計耗時20分鐘左右,由於一路上坡,所以不算太輕鬆的一段路。
好在山上的途中有櫻花作伴,花況大約5~8分,雖然不是滿開,但是藍藍天陪襯下,
每一朵櫻花都讓人覺得很美。此外從上往下望,能山腳下的蔚藍海灘,
形成了一幅有著櫻花又有海灘的特殊景緻。














































剛好碰到今歸仁城的櫻花祭典,今天是第九回,每一年都大約在1月底到2月初,
今年是2016年1月23日~2016年2月7日 8:00~21:00,今天可說是最後一天,
看來祭典時間抓太早,花都沒開完祭典就結束,有點可惜。
今帰仁グスク桜まつり


原本想拍底下的看板紀念造訪日期,發現看板被頑皮的孩子把2016的1貼到下面了。
官方標示的花況是8分滿,沖繩的櫻花品種多屬與台灣山櫻花類似的寒緋櫻,
所以無法長得很密集,就算是滿開比起吉野櫻7分開時還來的稀疏許多。




買完門票,每人400円,正當走往入口時收到警示簡訊,原來北韓試射飛彈正飛過沖繩上空。
但我們看看四周好像並無大礙就繼續我們的行程。


先看一下地圖,我們目前所站的位置是在外郭的位置。


今歸仁城跡
可追朔到沖繩13世紀的歴史古城。琉球曾經分為北山、中山和南山三股勢力,有被稱作“三山時代”的戰國時代。
今歸仁城是統治本島北部及遠至奄美地區的北山王的城居,因此又有「北山城」之稱。
位於標高100公尺,占地約4萬平方公尺。如萬里長城般的石城壁為特色之一。


我們沿著外郭的石疊道往入口也就是平朗門,途中看到一個晚上看夜櫻售票的檯子。










外郭除了殘存的石牆外,還有一個爐灶遺跡,從考古挖掘出的文物中,
可看到當時所使用的器皿。






旁邊有一座石建築,被稱作古宇利殿內,是一座祠堂。面向東北方的古宇利島。
是古宇利島居離唯一能在每年農曆8月於島外遙拜的祠堂。
此外在舉辦今泊的祭神活動時,神女在此參拜。2010年所復原的建築。






接著看到一塊石頭上有著古老化石。




在進入口前,看到一面城牆,這面牆就是分隔大隅和外郭的牆。




[平朗門]
現在所看到的正門於1962年由琉球政府時代修復而成,
《琉球國由來記》中有文記載,北山王者,守護本門、平朗門。




平朗門外有一個茅草搭的亭子,原以為是這在裡收票,結果門口站的幾個工作人員,
把票交給他們後就能穿過門來到一條櫻花林道。


從平朗門直線延伸的石階是1960年代整修,本來登城道是在右手邊。
石階這一區塊就是櫻花名所的熱門點,8分的櫻花看起來比較偏向7分,有部分則只有5分,
但天氣晴朗看下去美不勝收,能夠在造訪世界遺產的同時又看到櫻花,
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如此美景,當然快門也因此多按了好多下。

[七五三の階段]
































石階的左側是大隅的區域,用來飼養戰馬、訓練兵隊的場所。

[大隅]
傳説是戰時飼養戰馬、訓練兵隊的場所。是城内城牆築最高最堅固的城郭。








舊道是位於登城石階的的右手邊,在1980年挖掘調查中發現了石板小路。
是一條件在峽谷之間道路幅度狹窄,此建築法是為了防止敵兵進攻時,
避免一齊進入城郭遭受襲擊。






爬上階梯來到一個廣場,這裡是大庭,原先有著正殿、北殿、南殿等建築。

[大庭]
正殿(主城)、北殿、南殿的建築配置環繞著大庭,是用來舉行活動的重要廣場。




志慶真乙樽歌碑,就位於大庭的側邊。




城內下之御嶽,城跡內有兩處,意旨聖域。位於大庭西北方的SOITSUGI,
在琉球國來由記中記載,被稱為城內下之御嶽。
每年農曆八月所舉辦的古城海上祭祀節中,由女神在此祈禱五穀豐收。








沿著指標往下個區域,御内原走去。


城牆邊的座椅是提供拍紀念照的地方,有美麗的海景與歷史悠久的殘破城垣。


御内原是當時侍奉於今歸仁城的女官的生活場所。

[御内原]
傳説是當時侍奉於今歸仁城的女官的生活場所。在城内是相當神聖的地方。
從北側可以觀望海邊。






除了看的到海景外,也能看到大隅城牆。




一旁山壁直下,可說是天然屏障。






御内原這裡還有一處城內下之御嶽。




接著被引導來到主郭。

[主郭(俗稱本丸)]
根據挖掘調査,可確認從築城至廢城的時代變遷。這裡曾經有城内最重要的建築物。






廣場中央有一間小房子,一旁還有以一個監守來歷記的石碑。








一旁還有城郭變遷的看板。


從上往下看能看到志慶真門郭。




跟著指示走下一長段梯子來到志慶真門郭。










[志慶真門郭]
這裡被認為曾經住著侍奉城主的貼身官吏。根據挖掘調査結果得知曾經在此建有4棟建築物。
















我們接著折返,依序經過主郭、大庭,從靠舊道那側走下城郭。




途中經過用來儲水的場所,據說也經常是宮女們洗頭髮和用水量占卜吉凶的地方。




舊道有很多部份是被封起來,只能依稀看到路的樣貌。










[カーザフ]
カー是指河川及湧泉,ザフ指的是山谷。山谷間有自然的岩石露出形成獨特的景觀。






接著又折回櫻花道,沿著櫻花道走下階梯,又在此逗留一陣,接著走出平朗門。








在門外找到世界遺產石碑,拍了幾張照,又繞往外郭那側。




HANTA道,就位於外郭旁的一條小路。




這裡還有一座火神祠堂。






大約11:00左右準備下山,因為從這裡前往飯店的公車多一台66號,
所以我們也沒走的很快,而是悠閒的散步邊欣賞櫻花美景走下山坡。








於是最後我們選搭11:36回飯店的車,從(39)今帰入口,搭到(48)備瀬入口。
(巴士, 66號, 本部半島 左回り)票價:250円。






我們大約11:45抵達備瀬入口,飯店就距離車站不遠,進了飯店後半完Check In後,
就在一樓的海景餐聽VEGA,享用我們的午餐,雖然原本要自駕前往附近一些櫻花景點,
現在看來無法如願,反而換來悠閒的享受海景,與渡假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