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2016 九州.本州 [景點] 舞鶴公園.福岡城 (櫻名所) (日本100名城)




舞鶴公園位於福岡市內,以福岡城的本丸址為中心所規劃的公園。
就位於大濠公園的東部,對街是被列為櫻百選的西公園。

城址附近因為種植著約500株櫻花,雖不是櫻百選但也被選為櫻名所。
是福岡市區的開花指標。

今年原本預計與往年相同,因為早在出發前3月18日就宣布開花,
退算開花後八日,只少滿開甚只開始落櫻,沒想到一波寒流打壞了計畫。

因為不算早訂機票,第一天市區內也無入住的地方,就打算花點車錢,
前往車程約40分鐘的佐賀市住一晚,順道隔天一早看看佐賀市旁的櫻百選。

當我們抵達福岡大約中午,在車站找了一陣子置物櫃,
一般日本大車站中的置物櫃,周末的中午過後都蠻難找到空的櫃子,
都需要守株待兔一陣子,而且還要眼明手快,因為競爭對手很多。

接著搭地鐵空港線,前往舞鶴公園,再前往前,我們先提早下車,
在中洲川端(K09)旁的ㄧ蘭拉麵,先用過午飯後。
接著繼續搭鐵空港線至大濠公園(K06)。

下了車一出站,外頭的櫻花跟預報的一樣,過了8天後,依舊還不到五分。
甚至還幾乎都還只是花苞。

官網上有著詳細的賞花地圖,如果遇上花況不錯,可以照著上面的建議參觀方式依序參觀。
地圖出處: http://www.midorimachi.jp/images/park/16041212474984.pdf

總計8個景點,如果坐地下鉄大濠公園駅,會先來到Spot2.下の橋,接著穿過西広場,
走往名島門,穿過名島門,左側的階梯上就是Spot8.牡丹芍薬園,接著走回階梯下,
看到旧母里太兵衛邸長屋門後,穿過一條馬路來到Spot4. 陸上競技場北側,
沿著跑道走往桜園,再依序是spot6.二の丸,spot3.天守台與spot5.多聞櫓。
最後沿著spot7.球技場,往東走,最後來到spot1.上の橋,沿著濠一路走回地鐵。

所以依序是Spot2 → Spot8 → Spot4 → spot6 → spot3 → spot5 → spot7 → spot1。
1.上の橋からみる濠と桜
2.桜のライトアップ
3.天守台からのながめ
4. 陸上競技場北側
5.多聞櫓のソメイヨシノ
6.二の丸のシダレザクラ
7.球技場横のソメイヨシノ
8.牡丹芍薬園の様々な桜


我們走出地下鉄大濠公園駅,來到Spot2.下の橋,四周樹木都是花苞,
於是只拍了一張公園看板就繼續往內走。


從一旁斜坡往上來到西広場,今天是周六,雖然四周仍是花苞,
但天氣晴朗,大家都藉著櫻花,攜家帶眷出門野餐。


仔細看一旁的樹梢, 仍能看到幾株開了花的花苞。


廣場一角,有一株盛開且已在吹雪的櫻花樹,許多人圍著他野餐著,
這株就是名為陽光桜(ヨウコウザクラ)的早開櫻花樹。












陽光櫻比吉野櫻深一點粉色,我們像所有人一樣展開地布坐在花樹下,
風一吹滿地的花瓣,也飄上地布上,不久就滿滿的粉色愛心型花瓣,超浪漫。


一旁有一株大株的櫻花樹,算是園內較早開的吉野櫻樹,
看起來蠻像樣本樹,大約3~4分的櫻花,花苞很多很密,
可以想像滿開時應該是很壯觀。

樹底下有一個圍繞的區塊,有付費的與動物互動的活動,
看到有許多小朋友玩著動物們。


接著走往福岡城・鴻臚館案内処,這裡有一排建築物,是以前三ノ丸區域。
往大濠公園方向有著一排攤販,還有出租烤肉的地方,那一側幾乎都還是花苞。


而往另一側名島門方向,有幾株開較多花的地方,樹下老早被佔據野餐,
只能透過地布的縫隙拍著櫻花,這裡的花況大約5~7分。














名島門是一座指定文化財的建物,左側高起的平台就是Spot8.牡丹芍薬園,
右側則有著藤園。



穿過馬路來到另一側,這側是平和台陸上競技場的所在地。


靠近濠的那側,也就是 陸上競技場北側,是Spot4的景點位置。
這裡的花況約略有7分滿,所以吸引許多人駐足拍照。










我們沒往東側繼續走,而是轉往南側,沿著斜斜的小山丘慢步而上,前往本丸的位置。
途中經過的櫻花基本上都還是花苞,也看到舞鶴公園的牌子,福岡城跡的指標與石碑。








穿過一座石櫓,來到一座桜園,這裡種滿了染井吉野,如果盛開一定很壯觀,
可惜都還是花苞。










花苞基本上都準備好要開花的姿勢,只差在溫度一到就綻放。


舞鶴公園是以福岡城的本丸遺跡為中心而建,在江戶時代初期建而成,
由外樣大名福岡藩黑田氏居城。除了等等要走上去的天守台遺跡外,
和位於下の橋旁的潮見櫓、鉄御門跡、和天守台後側的多聞櫓,
都屬於福岡城的重要遺跡。







因為花況不佳,剛剛在陽光櫻下呆了很久才起身,所以只打算逛逛天守台。
上天守台免不了又得爬階梯,當然是氣喘吁吁的走到上面的看台。
可想而知,上面的景色清一色都是帶著粉色花苞的禿樹,看來只能再等等。




















沿著階梯走回底下時,看到一個用竹織成的架子,一旁還有天守的基石。




走下看台,正看到警衛開始趕人,原來晚上有許多區域是有點燈且有另外收費。
然而花況不佳,完全不可能留下來賞夜櫻,於是沿著原路穿過長屋門。








再沿著西西広場旁的道路往大濠公園走去,偶而看到在公廁旁的廣場上,
有著接進7分滿的櫻花樹,一群人圍繞著他正在野餐烤肉。








走到底的大濠公園,遠遠望去誤以為一旁小公園旁開滿了櫻花,
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美麗的誤會。但花真的開的很漂亮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接著我們鑽進一旁的星巴克,喝著咖啡吃著我最愛的日本星巴克戚風蛋糕,
邊看著日落美景。等天全黑後,我們就沿著湖畔一路走去地鐵站,經過公園時,
沒想到剛剛看到美美的白花,在路燈照耀下美極了,完全不輸吉野櫻的夜櫻。


今天的花況不佳,心中想在離開福岡時再來逛一遍。


接著看看3天後3月29日花況的改變。

我們率先來到西広場,這裡在這幾天下來,花況多數來到5分,偶有幾株7分。
















我們在廣場上晃沒幾下,就找人家舖好佔位的地布,坐下來吃剛剛便利商店買的麵包當早餐。




昨日在百貨裡買的魚板組合,雖然冷冷的但非常好吃。


26日來看到滿開的陽光櫻,今日已瞬間掉了一地花瓣,不再美麗動人。


一旁圍籬內的老櫻樹,已經開超過5分,漸入7分了,看來再過兩三日就滿開了。








走往福岡城・鴻臚館案内処,這裡有一排建築物,是以前三ノ丸區域。
往大濠公園方向有著一排攤販,還有出租烤肉的地方,已從花苞到3分。




另一側名島門方向,有幾株前幾日開較多花的地方,今日已來到7分,
有幾株甚至滿開將近。










往前就是名島門,穿過門往後看,剛剛走過的地方看似很多櫻花。




左側坡上的牡丹芍薬園裡,也有許多花開了。








走下牡丹芍薬園往穿過馬路來到另一側天守台遺跡方向走去,
走去的路上也有幾株滿開將近的櫻花樹。






這次我們先走往天守台遺跡,走上天守台遺跡會爬一小段坡,
爬坡前會先看到標示公園名稱的石碑。


爬往天守台沿路的櫻況一樣不是太好,約莫3分~5分。










偶而會看到來拍婚紗的人,也不知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


天守台遺跡下的桜園,這一帶依舊約莫5分,雖比26日好,但仍不盡理想,
就沒像那天一樣爬上天守台遺跡。










接著我們走往26日花況較好靠近濠的那側,陸上競技場北側,26日時花況約略有7分,
今日前去部份滿開將近,前幾日沒開的部分也來到5~7分。
























我們在陸上競技場北側呆了好一陣子,因為以規畫好去廣島的車次,
看時間所剩不多,就沿著濠往地鐵入口走去,濠側種滿櫻樹,
這側比早上從地鐵出來靠近西広場的那側花況還好,普遍已經5~7分。








接著走到快到地鐵入口的地方,看到櫻花祭典的看板,畫著整個公園櫻花的分部位置。


這側偶有5分開的櫻樹,也有蠻多甚至連開花都還沒開花。




我們趕在最後一刻鑽入地鐵,在10:30以前回到飯店拿了行李,搭10:43前往廣島的新幹線,
不到一小時就抵達廣島,寄放行李後,搭著JR轉遊輪前往宮島賞櫻去。


今年的福岡櫻花算是早開,3月18日就開,如果溫度夠,大約3月26日~3月29日就會滿開,
沒想到第一天抵達福岡時3月26日,花況還只有3分,原本期待3天後3月29日就會滿開,
沒想到3天後花況只好上幾分,來到5分,主因是這幾天在九州時間天氣幾乎沒轉暖,
花苞們都處於休眠狀,好在也有少數有7分左右甚至滿開將近的櫻花,一解苦悶,
但多數的櫻樹只開了一半,醜醜的,櫻花真的很現實,沒滿開就不漂亮,
對於九州幾乎都滑鐵盧,只能含淚下次再來一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