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2017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根尾谷淡墨桜 (櫻百選) (日本三大櫻・日本三大巨櫻)




根尾谷淡墨桜位於岐阜縣本巢市淡墨公園中,除了列為櫻百選之一外,
與福島縣的三春滝桜和山梨縣的神代桜並稱日本三大櫻。

多數百選的櫻花都是染井吉野,淡墨櫻與它們不同,品種為江戶彼岸櫻。
樹齡估計約為1500年,因開花時會呈現白色帶有淡淡的墨色,
因而命名為淡墨櫻。

岐阜縣中櫻百選最後一塊拼圖,讓我們在這趟旅程的第六天遇上滿開與好天氣,
上午才剛走了好長一段路,前往同樣是岐阜縣內百選的霞間ヶ渓公園,
因兩者距離不遠所以花況差不多,也能安排於同一天參觀,
從霞間ヶ渓公園前往根尾谷淡墨桜得先搭養老鉄道從池野回到大垣,
而大垣這站才是多條鐵道的交會站,除了早上從米原出發的JR與養老鉄道外,
還有一條樽見鐵道,我們就在大垣站轉樽見鐵道前往距根尾谷淡墨桜最近的樽見站。

10:57搭上回大垣的車,約莫11:15抵達。沿途窗外不時能看到滿開的景色。






轉搭樽見鐵道整車滿滿是人,我們幾乎是站的門邊,動彈不得,
這班車得從11:26搭到12:32,一個多小時可說是很辛苦的一段旅程,
心中想平日就這般多人了,那假日還得了,像沙丁魚那倒是還好,
很有可能根本就擠不上車。


雖說被擠在門邊的小窗旁能欣賞一些窗外美景,但經過一小時搖搖晃晃的車程後,
還是不免有些不舒服,一抵達樽見站大家都用飛速的下車。
車站外的廣場就有很多簡介,許多人擠在那拿取。






站旁一整排椅子,看起來蠻驚人,表示要回去得要排隊好一陣子的意思。




外頭的停車場還蠻空的,還有許多車位,但都開車來了怎麼可能停車站呢,
一定直接開往公園旁的停車場呀。


一旁的看板,劃上這一區的參觀示意圖。






車站離公園有一公里1.3km遠,還會經歷一小段上坡,所以並不是一段輕鬆的路程,
好在沿途風景很美,能邊走邊陶醉於春天的氣息中。


走沒幾步來到揖斐川邊,沿著川邊來到了一座鐵橋。








走上鐵橋,鐵橋有另建行人步行區,能很舒適的在橋上看風景。












鐵橋的尾端來到一座小山坡下,而淡墨公園就在山坡上,於是氣喘吁吁緩步往上爬。




公園的地圖在山坡腳下的一處,能看到整座公園圍繞著淡墨櫻而設置。




而爬山半山腰能看到山腳下就是機車停車場,以及遠處村莊的景色。


走上山坡率先看到的是民宅,以及一處攤販區。


往內走馬上就能看到淡墨櫻,而顯眼的臨時郵局攤位的旗子放置在一旁,
賣得是今年度限定販售的淡墨櫻紀念郵票,只顧賞櫻的我們就忘記去買一套紀念一下。




而走到廣場中的淡墨櫻下,能看到淡墨櫻部同於以往的染井吉野,是偏白色小花辦。






接著我們逆時間環繞櫻樹,不知是因為花辦小還是櫻樹多次生過病,樹梢看起來有些稀疏。














接著爬上後側的小坡上,用不同視角看淡墨櫻。




後側有一間小神社,供奉得是淡墨觀音。






淡墨櫻旁還種了淡墨二世,1923年種下,距今也有94年了。


淡墨二世不同於淡墨一世,細長的枝幹,上頭開的花明顯較多一些,
與一世並肩而站,遠看更為壯觀。












找到位於左側的櫻百選紀念碑。


雖然剛剛一同搭車前來的人蠻多,但因為公園佔地不小,
所以人群分散於四周不至於感覺壅擠。
我們就在一旁的草原上攤開地布享用午餐,休息一下。
昨天剩的大福不夠添飽肚子,於是乎又命令老公去攤販區覓食。


買了一包糖炒栗子,因為太好吃一下子就嗑完,回去前又跑去買ㄧ包,
結果那一包忘記而被扔在飯店冰箱中,超浪費的。


我最愛吃的魚板,台灣叫它們甜不辣,老公挑了三種口味,
雖然比不上於岡山車站專門店內買的,但在櫻花祭典中已經算好吃的,
畢竟已經在櫻花祭典中踩雷踩到怕了。


我們挑的位置,剛好可以邊吃邊看淡墨櫻,多雲晴朗的天氣中非常舒服。








我們吃了一陣子便起身準備折返,畢竟一定得排隊搭車,就早點回車站排隊,
而公園一角看到告示牌,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剛好也是種下淡墨二世的時間。


我們邊往回走邊欣賞的谷地的風光,回去就輕鬆多了,一路下坡。






穿過揖斐川,這回才看到路旁有一個溫度計,今天是晴朗16度的好天氣。


來到車站上一班15:01的車剛好準備離開,40分~1小時的車距。
下一班是15:38再過來就得等到16:40。


我們就在剛剛長長的候車椅子上坐著等車,然後輪流去上廁所,看日本人也都有這樣,
才不會上完廁所後就排超後面,候車室中有位置坐的人基本上上車都找的到位置。
因為樽見是總站,車子提早就進站了,大家都上去坐妥準備等發車,
等待過程中很多人仍是把包包放車上獨自下車四處看看。


回程因為有位置坐更能欣賞風景,雖然車窗的反射與車子的晃動拍不出美麗的照片,
但仍能用眼睛欣賞著。
















因未來的時間大家站怕了,基本上都會想要坐有位子的車,所以只有少部份的人用站著。








我們大約16:45抵達大垣,因為這段是私鐵,不能使用通票,所以掏了很多車資。


一抵達大垣,就算來到市區,這裡有一家儂特利,因為小時候家附近有一家,
留下很多回憶,一直思思念念要來日本時有機會吃吃看,
今天剛好遇到機會就每種都吃吃看,點了兩種類的炸雞、蝦堡和薯條。
不得不說小時候炸雞的美味只能留在記憶中,這裡的炸雞普普,
漢堡和薯條好似都比日本麥當當還普通一點點,但雖然覺得普通生意也不算太差呢。










吃完炸雞,就搭著18:22的JR回到米原住的飯店,18:48就到,
因為還不算太晚,就特地繞去飯店旁的超市,買了一盒草莓與啤酒。




就這樣我們今天一口氣衝完岐阜縣最後兩個未完成的百選,心滿意足的早早就睡,
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明天一早驚天動地的另一個百選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