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2017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桜: 大河原桜まつり、柴田桜まつり、韮神堰.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 大河原櫻祭典、柴田櫻祭典、韮神堰 (櫻百選)




位於宮城縣大河原町與柴田町之間,一條流經於此的白石川,
堤岸上種植約1200棵櫻樹,綿延約8公里長。
其中包含許多樹齡超過80幾年的櫻樹與染井吉野櫻,
在殘雪未融的藏王連峰為背景下,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與柴田町一旁的船岡城址公園一同被選為櫻百選。

這天是這趟追櫻行程中的最後一日,隔天一早就得搭早班飛機回去。
而兩天前早早搬到宇都宮終於發揮了一點功效,坐上06:54的新幹線,
在福島下車,轉搭JR普通車,在大河原站下車。

順到一提,多年經驗,假日的東北新幹線通常很滿,如果不想站著到景點,
最好前幾天就先指定坐位。

白石川堤有櫻花區域很廣,主要集中兩個JR站之間,大河原站、船岡站。
為了能儘可能造訪整個區域,這次選擇08:28從大河原站下車,
沿著白石川南岸往船岡方向走,中途在12:10左右爬上船岡城址公園,
走下來後15:00左右經過船岡車站,繼續往櫻迴廊走,
逛一小區域的櫻迴廊才又折返回船岡站,搭16:16的JR。

刻意往仙台方向,在仙台站內外帶了牛舌在回宇都宮的新幹線上享用。
回到宇都宮後,除了準備換回東京的飯店外,又跑去買草莓吃煎餃。
直到22:00才托著行李抵達這天晚上入住上野的飯店。

以下是白石川堤周邊的地圖。


大河原車站一出站就有一家超商,在這裡略略買了一些零食、飲料。


站外的看板有著建議行走路線,我們沒照著走則是一路走南岸前往船岡那頭。


一來到河岸旁,就看到整條櫻花種植於堤岸上,而一旁的停車場內早已停滿車。






一旁有著一張簡易的地圖看板。


順著指標走入,這個區塊被畫分為大河原櫻祭典會場。


















今日號稱滿開當日,近看花大約有些剛滿開,但是多數8~9分左右。




延著堤岸邊走邊拍照,讓人不免想起3年前曾造訪的桧木内川堤,
完完全全展現東北櫻花的姿態,彷彿對我們訴說著這裡就是最適合他們生長的地方。


















走一小段,看到一塊用石頭標示的地標,寫著距離兩車站的距離。






一塊看板,推薦大家前往街區遊覽。


我繼續往前走,景色沒太大的變化,眼前延伸的櫻花樹,彷彿看不到境頭。


























就這樣行經大河原橋、尾形橋、末廣橋,來到末廣步道橋,這裡就是大河原櫻花祭典區域的界線。


漆著綠白漆的屋形船,駛過川上形成另一種風景。






沿著堤岸繼續走,雖說只是單邊種植的櫻樹,但由於頗有樹齡,櫻花開的非常茂密。




今日最可惜的莫過於天氣,有點雲霧遠方的藏王連峰無法清楚看到。
































韮神堰是白石川著名的景點,擠了一些人群在此拍照。
官網的照片有倒影,可是水流很急,不可能拍的到呀!








拍了幾張,就攤開地布稍稍野餐,休息一下,沒想到吃到一半竟然下起大雨,
狼狽的收起地布,也無處躲雨,正在想如何是好時,沒一會雨就停了。


雨停後,遠處藏王連峰稍稍露臉,又在此待了好一會兒。






































韮神堰這裡算是接近兩站之間,前去大河原站1.5km,船岡站2km。






原本想等等看遠方藏王峰能否有機會雲霧消散,算算也在韮神堰不知不覺待了80多分鐘。
才趕忙繼續往船岡方向走去。

過了韮神堰,火車的軌道到就離河堤不遠,邊走能看到火車從旁駛過。
火車搭配著櫻花,吸引很多人在沿線等待拍照。






























沿著軌道旁的小徑,來到柴田櫻花祭典區域,這裡與先前不同,
有著鮮黃的油菜花與櫻花,又是另一種景色。
















來到這與剛剛的韮神堰相反,離大河原站2km,船岡站1.5km。






































又走不久就看到高起的小丘陵,上面就是船岡城址公園,
我們將稍稍休息過後,才會爬上去。










往船岡城址公園的道路,有搭著一座空橋,堤岸旁空橋下有一個空地,就是祭典最熱鬧區域,
有現場演奏表演,也有一整排地方選出代表宮城縣的攤販。








一旁草皮上,大家攤出地布,有的自己帶著便當前來,有的買攤販賣的食物。
我們不落人後,也趕忙攤出地布,休息和吃點東西。


最後看上三陸復興牡蠣屋,先買了兩盤現烤牡蠣來嚐嚐,實在太新鮮美味,
又忍不住再買兩盤,吃完還意猶未盡,又擔心吃太多牡蠣容易腹瀉,
於是忍住,不然超想在此烤牡蠣吃到飽。




吃完烤牡蠣,我們還另外帶了まい泉的豬排三明治,不算多三兩下就吃得精光。




吃飽後,稍稍休息片刻,便沿著空橋往船岡城址公園走去。

這天上半天行程,我們從大河原站出發,走到城址公園下的柴田櫻花祭典廣場,
早上這段再加上船岡站後段的櫻迴廊,算是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桜中的精華部份。
早上這段路程除了能在大河原櫻花祭典區域裡的多座橋上,眺望一目千本的風景外,
還可在行經韮神堰時,停下來眺望藏王連峰與屋型船駛過川上,
最後來到船岡城下的柴田櫻花祭典區域,這區有火車、櫻花外,還有油菜花,
能拍出色彩繽紛的照片。
整段路途一共耗費170分鐘左右,其中在韮神堰停留加上躲雨耗費80分鐘左右。
每個區段都有各自的特色,很推薦大家能走完整段路。

至於船岡城址公園與櫻迴廊,我們安排於這天下午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