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2018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村松公園 (櫻百選)




村松公園位於新潟的五泉市,1873年為了紀念日露戰爭而建造,公園旁有座愛宕山,半山腰處有愛宕神社,
而陸上競技場與野球場也位於公園一角,公園內號稱有3000株櫻樹,被選為櫻百選。

旅遊時間: 2018年4月12日
05:44~05:52 (JR) 品川~東京
06:08~08:13 (新幹線) 東京~新潟
08:25~08:51 (JR)新潟~五泉
09:19~09:37 (BUS) 五泉駅前~村松公園前
09:40~12:30 [景點] 村松公園 (櫻百選)
12:31~12:49 (BUS) 村松公園前~五泉駅前
13:07~13:41 (JR) 五泉~新潟
14:20~15:21 (JR) 新潟~吉田
15:43~15:54 (JR) 吉田~分水
16:00~16:20 (TAXI)
16:20~18:00 [景點] 大河津分水 (櫻百選)
18:00~18:20 (步行)
18:24~18:36 (JR) 分水~吉田
18:41~18:53 (JR) 吉田~燕三条
19:08~21:00 (新幹線) 燕三条~東京
21:13~21:20 (新幹線) 東京~品川
21:30~22:00 [超市] atre百貨3F-Queens Isetan
22:30 [飯店] 東横INN品川駅高輪口

2018年村松公園花況:
開花04/03 滿開04/06 吹雪04/15

前往村松公園的交通方式:
1. JR五泉站,轉搭BUS(ふれあいバス)在「村松公園前」、「南部郷厚生病院前」、「三叉路」站下車。

這天是旅程的第10天,回到東京的我們,追櫻也就更加便利,所以一口氣塞了兩個櫻百選在同一天。
也因為這樣,所以得5點多就起床,搭上5:44的JR前去東京車站,搭乘6:08的上越新幹線,
兩個小時右多一點時間抵達新潟站,展開今天兩個同樣位於新潟的櫻百選。
車次的考量,我們早上選了村松公園,下午則是大河津分水。
也因為很早就出門,早餐就得在新幹線上解決。


前往村松公園得在JR五泉站下車,轉搭公車才能抵達公園。一出站找了一陣子才找到這個不起眼的公車站。








站前有一台排班計程車,一瞬間很想跳上去搭乘,雖然公車得等20多分鐘,但第一個點預估會有將近三小時的時間待在那裏,就放慢腳步等公車。


車站旁就有一間派出所,而四周的景色可看出這個地方其實很鄉下。


循環BUS(ふれあいバス),班次不算太少的一台公車。


公車上沒有字幕,只有日文的叫站系統,然而公園附近一共有三站,分別是「村松公園前」、「南部郷厚生病院前」、「三叉路」。
一對與我們一同來台灣的男女,與我們一同下車。沒想到這天我們四人最後一起完成這兩處百選。


下車後確認回程班次後,我們就往公園走去。


公園地圖行前幾乎找不著,這張在公園內的看板,因為事前沒準備,於是我們就照著感覺逛這座公園。


公車下車的位置剛好就在武道館的櫻並木旁,我們一下車就能看到遠處的櫻樹。
一地花瓣枝頭剩約莫7成的花瓣,看來連日大雨下,花季也將快結束。預估風大的話再半天,風小的話因該能撐至明日。








地上花瓣能看到多數是今日落下,也有一部分是前幾日的。


靠近公園處,能看到除了染井吉野櫻話的櫻樹,這種較為粉色的就是八重櫻。




公園入口處的兩排櫻樹,也是一大看點,遠看花瓣已落有五成,就遠遠欣賞沒有特地走向前。












一旁有一張關於村松這個地方的地圖,城下町是以松村城跡為中心,向外延伸的區間。
今日造訪的村松公園也是其中一塊區域。


一個鐵柵欄內養了樹隻鹿。




這個公園的櫻樹還保留著許多老樹,就算今日這一區的櫻樹只剩下約莫五成的花瓣在樹枝頭,
也是能讓公園在滿開時一望過去有種看不見底的錯覺,加上天公賞臉,就所向無敵。






看到一個石碑,寫著村松公園是新潟景勝100選的第三位獲選的景點。




看到一座石鳥居,就表示這裡有一座神社。愛宕神社就位於公園旁的愛宕山的半山腰處。
石鳥居前好幾處攤販,攤販所在的位置往往就是櫻花最密集的區域,看來一點也不假。
而攤販或許今日已是平日,僅零零星星的在做生意。




而位於一旁有一塊有點歷史的石碑,上頭刻著村松公園。




在往內走有一條走道上,幾乎要被散落的櫻花給佔滿,三三兩兩的來自東南亞的女生在此嬉鬧拍照著。
穿著打扮看起來不是來旅遊的,而是在附近的工廠上班,剛好今日休假能前來賞櫻。








本想等他們拍完在來拍,結果左等右等,看他們拍得如此起勁就放棄繼續往前走去。
而一旁有個小草皮,一排櫻樹綻放著,兩個小朋友在樹底下追逐嬉鬧著。




看到一旁樹枝上,綁著一隻可愛的狗狗,雖然被綁住,但看著美景自己在那蹦蹦跳跳很是有趣。




















本想說她的主人跑去那兒,原來兩個來拍照的日本阿婆,就在一旁沉醉於他們拍照的世界裡。
















左手邊一旁就是陸上競技場,四周有一排櫻樹,但看起來較遠處的一些區域樹齡不大。






反觀眼前這一排八重櫻與染井吉野開得美極了。






沿著競技場旁的道路,走到底端,右手邊是一條能通往野球場的道路,在這裡也終於看到一張關於公園的地圖,
看著地圖右側的櫻花似乎較多,就照著地圖,先往右側水池方向走去。




岔口不遠看到一間公園內的賣店。


在旁不遠處找到了櫻百選的石碑。






穿過賣店旁的小徑,一直往水池方向走去。




正在整理開店的攤販們,我們打算逛完後再回至此處看看。


攤販不遠處有一個名為忠靈塔的建築。


可看到四周的草坪上都種有櫻樹,放眼望去每片風景都讓人神魂顛倒。








草坪一角,一株枝垂櫻開得正美,讓我們停下腳步欣賞一會兒。






來到池水邊,這個帶有涼亭的池水,是網路上搜尋這座公園常見到的美景圖,今日持水平靜,滿池散落的花瓣,
池畔的櫻樹與藍藍的天映照在池水上,讓人不禁讚嘆眼前的美景。














另一面的池水景色,也是很美,可惜此時逆光拍不出美裡的照片。


走至另一座池水與倒影的美景。


池水旁有一座小小的拱橋,旁邊的小渠道幾乎沒有水,可看到渠道內的植物整齊的排列著。




站在一旁邊坡上往下看又是另一種景色。




接著繞著池水四周,又拍了許多不同角度的池水照片。


















依依不捨地離開池水旁,往神社方向走去,沿途四周依舊有著櫻樹陪伴。










來到一座平台,這裡就是地圖上標示忠魂碑的位置。




一旁有一座兒童遊園區,許多小孩在此嬉戲,大人則在一旁桌椅上欣賞的櫻花美景。










































兒童遊園區實在太美,不知不覺待了很久,神社就在後側樓梯往上,依照地圖標示上面有一個展望台,
雖然內心很好奇展望台上的風光,一方面上頭似乎也沒有櫻花,另一方面陸上競技場旁的櫻美景緊緊地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於是我們邊走下邊坡,邊順著櫻花群的方向,往野球場那頭走去。


























突然一陣大風,樹上滿滿花瓣傾洩而下,隨著風在空中起舞就像下著花瓣雪般唯美又浪漫。




待了一陣後,就折返沿著競技場往回走往公園入口處。










折返途中又忍不住前往美麗的水池旁待了一陣。


回至攤販這頭,看到一家賣新発田名物(ぽっぽ焼き)的攤販,排了許多人,就湊上前買了一些嚐嚐。


找了這天許多正在野餐的草皮上,一棵樹下鋪上地布。


買到的新発田名物,ぽっぽ焼き(蒸気パン),光聞味道就像澎湖的黑糖糕,吃起來也非常相似,
上網查了一下,是以低筋麵粉、黑糖、水、小蘇打粉和明礬粉一同烘烤出的甜點,因為烘烤時會冒出蒸氣,
又有一稱叫蒸氣麵包。


配著剛剛販賣機買的湯,座下前有一件擱置在心頭的事,就是剛剛搭乘前來的BUS只收零錢不收鈔票也不找零,
身上零錢用光得我們四處找販賣試圖換出搭車剛好的錢。


換好零錢後,安心著吃著新発田名物,一邊欣賞眼前的櫻花美景,悠閒地度過我們的午餐時光。


大約12點多起身走回車站時,看到入口處不遠有一處忠犬紀念銅像。


回到稍早下車的地方,因為坐來的車是循環BUS,所以去回都是同一個地點,車站旁是一個農田,一旁還有一個正在賣的土地。




搭乘12:31的BUS回至JR五泉站,再搭乘JR回至新潟站,在車站買了一些食物便繼續搭乘JR至吉田站轉車,
將近4點抵達JR分水站,展開這天的第二處櫻百選。

村松公園看似一個很平凡的公園,沒想到我們能在最棒的時間造訪,也就是剛開始落櫻而且樹上仍有7成以上的花瓣是最美的時刻。
公園的景色不單調,有水池有草皮還有兒童遊園,讓人在不同角度都能欣賞到不同樣貌的景色,非常豐富。
最可惜公園位置算偏遠,如果像我們一樣從東京出發可得折騰許久,若是從新潟出發就輕鬆多了,不到一小時就能抵達,
公車車次不算少,比起其他沒公車得走很遠又或公車車次超級少,更糟的是得自駕才能抵達的百選來說,還是算方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