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2018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大河津分水桜並木.大河津分水櫻並木 (櫻百選)




又稱大河津分水路,是一條流經新潟縣的信濃川的引水道。 從越後平原中部的信濃川分流後,從燕市和長岡市之間的附近流入日本海。
江戶時代就曾有計劃,為了減少信濃川的水流,防止洪水和堤防破裂,但大規模的建設始於1909年,於1931年開始運行。
而分水路起點附近的堤防長達1公里多的區域,種植有約莫3000株的染井吉野櫻,被選為櫻百選。

旅遊時間: 2018年4月12日
05:44~05:52 (JR) 品川~東京
06:08~08:13 (新幹線) 東京~新潟
08:25~08:51 (JR)新潟~五泉
09:19~09:37 (BUS) 五泉駅前~村松公園前
09:40~12:30 [景點] 村松公園 (櫻百選)
12:31~12:49 (BUS) 村松公園前~五泉駅前
13:07~13:41 (JR) 五泉~新潟
14:20~15:21 (JR) 新潟~吉田
15:43~15:54 (JR) 吉田~分水
16:00~16:10 (TAXI)
16:10~17:40 [景點] 大河津分水 (櫻百選)
17:40~17:50 (步行)
18:24~18:36 (JR) 分水~吉田
18:41~18:53 (JR) 吉田~燕三条
19:08~21:00 (新幹線) 燕三条~東京
21:13~21:20 (新幹線) 東京~品川
21:30~22:00 [超市] atre百貨3F-Queens Isetan
22:30 [飯店] 東横INN品川駅高輪口

2018年大河津分水花況:
開花04/05 滿開04/12 吹雪04/17

前往大河津分水的交通方式:
1. JR分水站,步行2.5km又或搭乘TAXI(約1050円)。

繼上一篇,這趟旅程第10天,離開村松公園回至新潟站,路上與我們一起來自台灣的男女找我們搭話,
說到下午要去大河分水,我們在新潟站下車速速衝下車去超商買點食物,沒看到他們跟上,原以為他們改變主意,
回至車站內時看到他們因為通票的關係卡在櫃檯前,所幸一會兒就處理完,就約好一起前往大河分水。
在新潟站待不到40分鐘,就搭著JR往分水站前進,車上喝了一點剛剛在超市買的新潟名水。


距離不是很遠,但因為是普通車也坐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分水車站本身也是櫻花景點之一,
我們稍稍拍了一下就走至車站外找計程車,
因為要是沒計程車,來回各2.5km就得認命用走的。














從JR分水站站,步行約莫2.5km才會到達櫻並木尾端的信濃川大河津資料館。
我們請司機直接載我們過去那,這樣就能從資料館邊賞櫻邊一路走回車站。


一上計程車跟司機說資料館,他二話不說利馬往那兒開去,計程車一行駛上河堤,看到滿開的櫻樹隨風搖曳,
心情只能說無比的雀躍。

資料館是一棟記載著大河津分水歷史的地方,4樓有一個展望台,能夠看整個區域的景色。
當時怕時間不足便沒有上去參觀,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一旁的大河津可動堰也是新潟名勝100選之一。




遠處的大河津分水櫻公園看起來櫻樹的樹齡都不大,就沒特地走去瞧瞧。


一旁草地上,找到了櫻百選石碑。













找到一旁殘存下的舊可動堰。




有點殘破的木牌上寫著大河津分水還隸屬於國定公園內。


堤防邊坡的櫻樹種植樣貌示意圖。

慶典時的樣貌。


整條櫻花道向後延伸看不到境頭。川水邊的櫻樹樹齡是年輕的看起來比較小株,而堤防下的則是較為大株。












乍看之下是滿開,仔細一看有幾株大約8至9分開,滿開的花苞還沒完全撐開,看起來是津日早晨的太陽把這些花苞叫醒的。




堤岸邊的車道車子不會太多,很多在地人開著車前來,隨意得停下來拍照。
























站在堤岸上往下看,又是另一種視角。




































我們忽上忽下的欣賞著櫻花,總覺得前進的速度很慢。




















































景色看似都一樣,但不管是東拍還是西拍,自己都覺得很美。
一株粉色枝垂櫻轉移了我們的注意力。








堤岸上有些能夠讓車子往下的車道,堤岸內就是村莊了。


繼續往前前走,仍舊看不到境頭的櫻並木。






終於看到繡球狀的櫻花,像雞毛毯子般,是我們夫妻倆心中最美的櫻樹代表,通常出現在健康且環境適合染井吉野櫻生長的地方。




























又一個大河津分水櫻並木的木牌,這個牌子比較可愛,粉色的字體還畫了一朵櫻花。










我們緊接著來到櫻並木最美的區域,也是剛剛計程車開上來的入口處,這裡的邊坡種有兩排櫻樹,形成一叢密密麻麻櫻花林的感覺。








































































































我在這片邊坡待了許久,才依依不捨的往下走,看著夕陽餘暉黃金般的光芒打在櫻花樹上,
花瓣就像玫瑰金般的顏色閃閃發光。


走下邊坡,看著繼續往後延伸仍有一排櫻樹。






看到剛剛拍的美麗櫻樹在水渠上形成美麗的倒影,不知不覺又待了許久。
















我們依依不捨的往車站走,看到與我們一同前來的兩人仍如同我們一樣依依不捨的拍著照。




看到路邊的牌子似乎述說得我們與大河分水櫻並木的緣份,又或是訴說著與路上相遇的那兩人的緣份。


離回程車還有半小時就回到車站,之所以急著返回車站是因為分水車站也是一個賞櫻的景點。


與稍早的樣貌有些不同,夕陽西垂的餘暉打在櫻樹上,真像一張美麗的畫作。

























本想拍張分水車站的牌子,沒想到已被當地的電視台占領,不斷的在進行演練,因為等等要進行LIVE的關係。




偷偷跑去他們身旁拍了幾張,但無法盡興拍照就作罷。










今日是一個短髮長相甜美的播報員,我們站在對面偷看了許久。






接著看他們所有人站定位,準備正式開始。




一台列車進站,播報員比手畫腳著。


另一面也紅燈,表示不久火車就會再進來。



果真另一台車也進站。










最後我們要搭著車進站了,18:24往吉田站的JR。


我們坐到吉田站轉了往新潟的另一台JR,在車上與我們同遊一天的兩人告別,因為他們將回至位於新潟的飯店。
而我們途中在燕三条站將轉新幹線回至東京。

新幹線上享用了我們中午在新潟站買的食物,結束了一日的旅程。








就這樣回至品川已將近21:30,回到飯店也是22:00以後的事了。

大河津分水櫻並木是一個堤岸上種植著櫻樹的景點,同質性的櫻百選不在少數,今天從資料館一路走至大河津橋,
再轉回車站,全程大約2.5公里多的路程,其中堤岸上的櫻花樹大約有1公里多,基本上多數的區域都只有單邊櫻樹,
與兩岸都種有櫻樹的略為遜色一些。
這個景點的好處是人不會太多,能很優閒自在的邊走邊賞櫻,缺點是離車站有些距離,得像我們一樣偷吃步先搭一段計程車,
才會比較輕鬆。
至於今天花況大致已進入滿開,預估最漂亮的時間會是在兩三天後,畢竟櫻花的花瓣全數撐開,夾帶著一些落櫻將會是最美的時刻,
但最難的還是那時天空得作美,才能看到最美的瞬間。這也是我們在堤岸不遠處看到一期一會的石碑時,能有滿滿的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