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2018 東歐聖誕跨年 [景點] Semmering Railway ◆ 塞默靈鐵路 (奧地利世界遺產:785)




塞默靈鐵路建於1848年到1854年,穿行於崇山峻嶺中,距離41公里,是最偉大的土木工程之一,也是鐵路建築史上的逐步。
沿途隧道,高架橋以及其他工程的建造水平很高 ,因此一直沿用至今。
鐵路軸向是雄偉的高山,景色十分壯觀。鐵路開通後,整個地區得到了開發,修建了許多專門用於休閒活動的精美建築。


2018.12.22 DAY2 全日的景點:
06:00+30min 維也納機場 Check-out
06:30 [車站] OEBB Ticket Counter 啟用 European East Pass
07:30~08:20 [飯店] ibis Wien Hauptbahnhof (Check In)
08:58~10:28 (RJ71) Wien Hbf~Mürzzuschlag Bahnhof
10:30~14:20 [景點] 塞默靈鐵路 (世界遺產)
14:32~14:40 (RJ6485) 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Semmering
15:47~17:02 (RJ370) Semmering~Wien Hbf
17:20~18:00 [超市] INTERSPAR-pronto
18:30 [飯店] ibis Wien Hauptbahnhof


[世界遺產編號785] Semmering Railway (塞默靈鐵路):
建於1848年至1854年間,耗時6年,於1854年完工。共計14座隧道,最長的一座長達1431m,16座高架橋,
其中幾座為雙層,超過100孔的石橋和11個小型鐵橋。41公里的距離中跨越了海拔460m的高差,
長達60%的鐵路長度所承受的斜率為20-25‰,並且16%的部分只有190m的曲率半徑。
這些對於當時的鐵路建設來說都是革命性的突破。於1998年登錄於世界遺產之中。





起始點為格洛格尼茨車站(Gloggnitz)和米爾茨楚施拉格車站(Mürzzuschlag)之間。


其中又以曾做為二十先令(20 chilling view)紙幣圖樣的展望台最具代表。
並且有規劃一條鐵路健行路線,從塞默靈車站(Semmering Bahnhof)至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
途中會爬上位於沃爾夫斯伯格科格爾車站(Wolfsbergkogel Bahnhof)旁的小山丘上的展望台。

鐵路健行路線 Semmering-Breitenstein


我們一方面時間不夠多,另一方面又天氣不佳,裝備也不足以攀爬積雪得山路,
所以選擇走其中的一段,作為這次行程的路線。
路線是從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出發,走至卡爾特河高架橋 (Das Kalte-Rinne-Viadukt),
再折返回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

這一天我們下飛機後,先來到位於維也納中央車站的飯店,放妥行李,稍稍休息片刻。
搭乘將近9點的火車,因為從中央車站沒有直達前往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
必須至塞默靈車站(Semmering Bahnhof)轉車,想說既然都得轉車何不坐滿整趟世界遺產區段,
於是選擇先搭到米爾茨楚施拉格車站(Mürzzuschlag Bahnhof),這站有一間博物館,雖然冬季沒開放,
但至少可以看看博物館的外觀,而回程則是選擇至塞默靈車站(Semmering Bahnhof)轉車。

值得注意的部分是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在OBB上查詢,
又名為布雷滕斯坦塞默靈車站(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

以下是2018.12.22 DAY2 這個行程所搭乘車次與參觀的景點:
08:58~10:28 (RJ71) Wien Hbf~Mürzzuschlag Bahnhof
(奧地利世界遺產:785) Semmering Railway ◆ 塞默靈鐵路
10:30~11:00 [景點] the SÜDBAHN Museum (僅外觀/冬天沒開放)
11:07~11:31 (R6482) Mürzzuschlag~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
11:30~12:10 (步行2km) Breitenstein~塞默靈卡爾特河高架橋
12:10~13:30 [景點] 卡爾特河高架橋 (Das Kalte-Rinne-Viadukt)
13:40~14:20 (步行2km)塞默靈卡爾特河高架橋~Breitenstein
14:32~14:40 (RJ6485) 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Semmering
15:47~17:02 (RJ370) Semmering~Wien Hbf

飯店距離車站口只有一個路口,小跑步一下就能鑽進車站建物內,不然這個季節真的很冷。


一入站穿過一條美食街就看到奧地利著名的威化餅店,接著照著指標找到乘車月台。


搭上往格拉茨(Graz)的火車,車程大約需1個半小時。


頭等車廂內的乘客不多,是一排三個座位的車子。


因為世界遺產的部分是從格洛格尼茨車站(Gloggnitz)和米爾茨楚施拉格車站(Mürzzuschlag)之間。
從維也納中央車站至格洛格尼茨車站(Gloggnitz)需將近1個小時的車程,剛好拿出超市買的冷冷三明治墊墊肚子。








車子經過格洛格尼茨車站(Gloggnitz)後,窗外是鄉村的景色,因為溫度偏高,
殘雪像斑剝的牆壁般,散落在草皮與山坡邊,景色沒想像中的美麗。
更可惜的是車子的窗戶真的很髒,但也無可奈何,世界上也只有日本能讓火車的窗戶亮晶晶的。






突然車子一個轉身,短暫的看到彩虹就坐落於村莊間,也算是車程中的一個驚喜。




車身一個大轉彎,看到行駛在高架橋上。


火車在跨越河川的高架橋上,看著川兩側村莊的景色。


行駛過丘陵地,殘雪已融化,看到泛黃的草皮。


車子接近沃爾夫斯伯格科格爾車站(Wolfsbergkogel Bahnhof),又從車窗外看到一座高架橋。


車子抵達米爾茨楚施拉格車站(Mürzzuschlag Bahnhof)。




下車拍了一下搭乘RJ71車次的車。


我們所搭的頭等車廂。


一下車跟著指標往車站旁的南部鐵路博物館(the SÜDBAHN Museum)走去。








博物館的外觀是紅白相間,寫著大大的南部鐵道博物館。


博物館門口就有世界遺產的符號,展出了關於塞默靈鐵路相關文獻,可惜冬天是休館的。






博物館旁停著一節火車車廂。






遠處的空地上還有另幾節車廂。






只拍了一下就回到車站前,沒有開的博物館其實只能看看外觀。




車站裡世界遺產的大理石石碑。


搭11:07的R6482車次往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前去,這班車是普通車,沒有頭等車廂。




走出車站,穿過地道往另一面月台那側走去。




穿過地道可以看到路旁有一張看板,畫著前往高架橋的路線圖。




爬上斜坡看到一座天主教堂(Katholische Kirche Breitenstein)。






天主教堂旁是一棟黃色建築物,是政府辦事處與郵政局(Gemeinde 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




旁邊有另一張更詳細的看板,先拍起來下次再訪就能有更充足的資訊了。


政府辦事處與郵政局(Gemeinde Breitenstein am Semmering)的正面樣貌。




世界遺產的大理石石碑。


方正的電話亭。




有著殘雪的空地上,有一些小孩的遊樂設施。


醒目的陡坡滑梯。


很美的一棟建築物,但看不出來是什麼設施,看上面的字樣寫著是白十字會醫療機構。






繼續沿著斜坡往山谷走下去。


一間建於1910年名為皇帝弗朗茨·約瑟夫小學(KAISER FRANZ JOSEFS VOLKSSCHULE erbaut 1910)。








馬路旁看到一條山間小路,能通往高架橋。我們沒走小路繼續沿著馬路走。




高架橋就位於卡爾・爵士·馮·蓋加博物館(Carl Ritter von Ghega Museum)不遠處。
簡稱蓋加博物館(Ghega Museum)。
這間博物館同樣冬季休館,所以這次就無緣前往。

18世紀初,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領土空前擴大,奧地利帝國的版圖一直從維也納延伸到特里斯特(現在是義大利港口),通向大海。
特殊的地理位置,讓當時的人們有了想建一條直通路線的想法。
1728年,貫穿山口的第一條大道開始修建之後,在這條大道兩側陸續出現了一些小村落。
再後來,興建了以維也納為起點至格洛格尼茨,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奧匈帝國於1841年頒布皇家法令,
將維也納至格洛格尼茨的鐵路延伸,從而打通了維也納與東部重鎮格拉茨的鐵路運輸線,
使得從維也納到義大利東北部港口特里斯特的交通不再需要繞道匈牙利。
其中一段從米爾茨楚施拉格繼續向南,但中間穿過塞默靈隘口地段仍需要用馬車連接。

而卡爾・爵士·馮·蓋加(Carl Ritter von Ghega)是阿爾巴尼亞-奧地利(Albanian-Austrian)的貴族。
被指派設計格洛格尼茨車站(Gloggnitz)和米爾茨楚施拉格車站(Mürzzuschlag)之間的塞默靈鐵路(Semmering Railway)。
以不需要使用額外導軌的蒸汽機車就能行駛的設計,跨越了海拔460m的高低差;60%的鐵路長度所承受的斜率為20-25‰,
並且16%的部分只有190m的曲率半徑。這些對於當時的鐵路建設來說都是革命性的突破。
那時也沒有TNT炸藥和大型隧道施工機械,像開山破石、挖隧道這樣艱鉅的工程人們都是手工完成的。
當時只有黑色炸藥。放炸藥的洞也都是手工開鑿的。幾個工人一組,有人扶著鋼釬並不斷轉動,有人打錘,一點一點地打出洞來。
共有近2萬名工人參與築路建設,為時6年的整個築路過程中,大約有1000名工人失去了生命,多數是被傷寒和霍亂奪去的生命。
在當時十分簡陋的施工條件下,塞默靈鐵路堪稱是一個人類創造的奇蹟,因此,它也被世人譽為“歐洲最偉大的土木工程”。




一點溪水從道路旁的溝渠流下。

一棟棟歐式鄉村住宅就位於道路兩旁,因為再過幾日就是聖誕節,住家的周圍都布置了許多聖誕裝飾。










遠遠看到高架橋,以為是我們今日的終點,快步向前走去。




走向前,看到底下有塊看板,標是這座高架橋的名字,克勞斯克勞斯高架橋(Das Krauselklause-Viadukt)。
並把他的建造事蹟都寫出來。










我們繼續沿著道路往前走,路上沒有遊客只有當地幾個出門的居民。
一段路後看到高架橋,就隱身在樹叢後。






快步走到底下,看到看板,卡爾特河高架橋 (Das Kalte-Rinne-Viadukt)。
也就是我們今日行程的終點。


這座卡爾特河高架橋 (Das Kalte-Rinne-Viadukt)是一座雙層高架橋,與稍早看到的克勞斯克勞斯高架橋(Das Krauselklause-Viadukt),能在二十先令展望台上看到。








高架橋全景圖頗為壯觀。


穿過橋底,一些橋上的滴水形成的冰柱再落下。




橋的後側視角,比較沒有樹叢。




為了能拍更好的視角,我們走入雪推中。








結果途中竟然下起大雪,然後又因這次只穿布鞋保暖不夠,腳趾都變超級冰冷,於是正要放棄時,竟然雪停了。
接著天氣有些放晴,看到些微藍藍的天空,受不了誘惑的我們又再次跑去雪中。






往回走,回到橋下,看到一個指標,和一間小木屋。




小木屋看起來像休息室,但這個季節沒有開放。


看到蓋加博物館(Ghega Museum)指標離這裡不算遠,也能穿過博物館走往二十先令展望台,再走至塞默靈車站。
而一旁地圖指標是今天我們走的車行道路,和一條更靠近鐵路的山路,天氣好時推薦走山路,上頭有許多展望點。


老公看到靠近高架橋旁的展望點不遠,就爬上去看看,視角還不錯。只是斜坡積雪,如果裝備更完善點可以考慮走走。














走下展望點,看看天氣更加放晴,時間還充裕,於是又再次走回雪地中。














走回馬路,又依依不捨的往回望了幾眼。






來到克勞斯克勞斯高架橋(Das Krauselklause-Viadukt),補拍了幾張有著藍天的高架橋。










接著沿著馬路走在鄉村間。


天空突然變得很美,可惜到要離開時才出現。


看到稍早看到著山路的入口,老公特地走上前看了一下,並沒像想像中的積雪不好行走,
下次再訪可以挑戰看看。










一旁放著看板,有著歷史的郵票。






二十先令紙鈔。


上面這些圖樣都是從這張看板的放大鏡往內看到的。


回至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終於有時間逛逛這個小站。




無人的等車間,牆壁掛著關於塞默靈鐵路的介紹。


















一旁還有男女廁所。


我們閒晃十來分鐘,搭上車次RJ6485的車,只需8分鐘就抵達塞默靈車站(Semmering)。




月台旁就有紀念碑,和當時的列車車廂。




月台上沒什麼遊客,大家都回家過節了。


車站內有一間遊客中心,可惜我們抵達時正好關門,從窗戶往內望,內部展示著鐵路相關的文獻與歷史文物。








候車區的牆面有簡介紙,正面是關於路段的風景,背面則是世界遺產區域的鐵路路線圖。




牆面還有1998年至今的圖畫與相片,紀錄舊時的點滴與現今的差異。






走出站外,村莊就位於山坡上,三三兩兩穿著滑雪裝拿著滑雪板的遊客鑽入車站中,猜測因該是與我們將搭同班列車。




車站的外牆面也有關於這個鐵路設計師蓋加的介紹。






山壁邊的告示板吸引我的目光,是關於前往二十先令展望台鐵路健行路線,終點將是我們稍早造訪的布雷滕斯坦車站(Breitenstein Bahnhof)。










拍了一下便鑽回車站內等車,站內有台簡單的販賣機,買包威化餅墊墊肚子。
就這樣消磨了將近一個鐘頭的等車時間。


我們搭上RJ370的車次回到維也納中央車站,冬天的東歐天色黑得很快4點就幾乎沒什麼光線。
1小時20分鐘的車程,回到維也納中央車站時大約17:00,車站內就有一間很大的超市,
方便我們隨意買一點東西當晚餐。


這天晚餐是一些水、紅酒、生菜、草莓、兩隻豬腳,另外兩個三明治當明日的早餐。






就這樣結束了一日的行程,這次時間有限只走了一小段健行步道,看來下次再訪奧地利因該不會錯過這個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