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2018 東歐聖誕跨年 [景點]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 美泉宮及其花園 (申布倫宮殿) (奧地利世界遺產:786)




申布倫宮殿從18世紀到1918年,一直是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君主的住所,
由建築師約翰·本哈德·菲舍爾·馮·埃爾拉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 )和尼古拉斯·帕卡西(Nicolaus Pacassi)設計建造,
到處都有極其精美的裝飾藝術品。可說是一系列風格奇異的巴洛克式建築以及各類藝術典範。
這個世界遺產除了宮殿外和包含花園以及一旁建於1752年的世界上第一個動物園。


2018.12.23 DAY3 上半日的景點
07:08~07:11 (地鐵U1) Hauptbahnhof~Karlsplatz
07:20~07:29 (地鐵U4) Karlsplatz~Schönbrunn
07:30~13:00 [景點] 申布倫宮殿及花園 (美泉宮) (奧地利世界遺產:786)
11:30~12:00 [餐廳] 美泉宮凱旋門咖啡廳
13:00~14:00 [景點] 美泉宮文化和聖誕市集
14:05~14:07 (地鐵U4) Schönbrunn~Längenfeldgasse
14:07~14:10 (地鐵U6) Längenfeldgasse~Westbahnhof
14:11~14:12 (地鐵U3) Westbahnhof~Zieglergasse


[世界遺產編號786]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美泉宮及其花園):
從18世紀到1918年,美泉宮是神聖羅馬帝國及奧地利帝國(包括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皇帝的皇宮。
它是以洛可可風格建造的單獨的、自成一體的建築工程。
它是由建築師約翰·伯恩哈德·菲舍爾·馮·埃爾拉赫和尼科洛·帕卡西設計的。
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續經營的動物園——美泉宮動物園的所在地,
該動物園於1752年建成,整體呈現為顯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是整體藝術的完美代表。





這天,天剛微亮我們便起床,在飯店簡單的泡了一碗湯一杯咖啡,配著昨日超市買的三明治當早餐。


揮別昨日一日雨和小雪的天氣,窗外是振奮人心的朝陽。


從維也納中央車站旁的Hauptbahnhof轉一次車到美泉宮旁的Schönbrunn車站。


一出站,就看到破曉的天空,美極了。


看了一下一旁的看板找到了前去方向。


從車站走到宮殿入口大約700m,在寒冷的早晨格外辛苦,好在遠方的朝陽閃閃發光,
讓我們邊走邊期待宮殿的樣貌。




沿著宮殿外牆,路上已有幾組觀光客,清一色的都是大陸人。






來到宮殿的入口,高起的兩根柱子,上頭有兩隻象徵哈布斯堡王朝的老鷹。






回頭一望朝陽瞬間轉成橘紅色的光澤,搭配的宮殿圍牆,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


我們故意抓比較早抵達,一方面怕排隊買票花費太多時間,一方面早點抵達正好能拍拍宮殿的外貌。










冬季算是淡季,並沒有想像中的人多,8:00一到售票處開放,我們順利的買好票先進入宮殿內參觀。
這次買的是SISI套票,兩人總計59.80€,折合台幣2110元,能參觀很多博物館,
包含今天的Schönbrunn Palace,另外Sisi Museum · Imperial Apartments · Silver Collection (Hofburg Vienna) ·
Hofmobiliendepot · Vienna Imperial Furniture Collection。
Sisi Ticket官網

門票是含有語音導覽,而且官網是能預先下載下來預先聽。
https://www.schoenbrunn.at/en/our-tickets-and-prices/audio-guides/




宮殿內部不像凡爾賽宮能夠拍照。只能再參觀完後,買了幾本有著宮殿內的導覽書。






也可透過Google地圖所提供的宮殿內的樣貌,就能回憶參觀那日的種種。
其中又以有著小鏡廳著稱的大節慶大廳(Great Gallery)最令人印象深刻。

這個在編號21的房間是整個宮殿的中心,是古董皇家舞會,國事覲見和大型宴會的地方。
廳長40m,寬近10m,是宮廷大型活動的理想場所。
水晶玻璃的鏡子,描金的天頂浮雕和雕像使大廳成為典型的羅可可裝飾風格的完整藝術品。
天頂畫是意大利畫家格里哥里奧·古格埃彌彌的大作,表現的是瑪麗亞·特蕾莎統治時期帝國的繁榮景象。
中間的那幅畫上,女皇和她的丈夫在畫面的中央,周圍的人物造型象徵象徵統治者高尚的品格,外圍的人物造型代表哈
布斯堡家族的世襲領地極其豐富的資源。巨大的鍍金木雕枝性吊燈可以同時點燃70只蠟燭。1901年美泉宮通電後,
電燈代替了蠟燭。奧帝國帝國結束後,這裡成為音樂會的場所和國際領導人會晤
1961年,美國總統肯尼迪和前蘇聯國家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在這里古董了他們歷史性的會面。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大約1小時就能逛完宮殿內部,走至外側的花園,冬季的花園不是很美,我們就沒認真逛完全部的花園。
就算如此仍選了最終目標,前往宮殿花園高起的凱旋門,而前往前先在宮殿出口外花園附近的椅子休息片刻,
並且喝點咖啡暖暖身子以及吃點昨日剩的豬腳增加熱量後才開始逛花園。

出口旁的王儲花園(Kronprinzengarten)。




對面的建築物就是美泉宮音樂廳(Schloss Schönbrunn Konzerte)。




花圃上的架子,可惜冬季沒有栽種任何植物。


一個進入花園內的閘口。






對側的溫室花園。


光禿禿的林道,是冬天淡季的光景。






花園圍籬的藤蔓也只剩枯枝,




這麼一繞來到宮殿後側的看台,可以遠遠看到高起於山丘上的凱旋門。






而左右兩側就是樹林。


我們走下宮殿後側的看台往凱旋門方向走。




原本草皮上本該種植五顏六色的花藝,可惜冬天只剩下土推。


回頭可以看到美泉宮宮殿的後側樣貌。




遠處山丘腳下就能看到庭園內著名的「海神泉」(Neptunbrunnen),與泉的正對面的一片人造羅馬廢墟(Römische Ruine)和一塊方尖碑。




走至上山丘來到石牆後側的海神泉旁,這裡地上因昨日下過雨而泥濘,但仍不減許多人在此拍照。








沿著山丘道路往上爬,時不時回頭就能看到維也納的市景,其中聖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最為顯眼,
教堂是維也納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母教堂,也是維也納大主教的所在地。我們會在稍後旅程中前去參觀。




而正前方就是宮殿的樣貌。


而再往上爬能俯瞰宮殿外,整座維也納舊城區都能映入眼簾。






另一側水池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凱旋門,這天除了觀光客外,又逢周日市區居民都前來運動、散步。


來到門下,這座們在二戰時毀壞,眼前的建築物是重新修復的樣貌。
現在的凱旋門內部作為咖啡廳對外營業。






從凱旋門的石階上往下望,水池下的宮殿與市景,可惜今日風大沒能有形成倒影。




我們很順利地幾乎沒等到位置就鑽入咖啡廳內,很幸運的分到窗邊的位置,大約待了半小時,會在下篇記錄入內的種種。
[餐廳] Café Gloriette ◆ 美泉宮凱旋門咖啡廳

走出凱旋門咖啡廳,站在台階上再度往下望去。








前來的人不減反增。


沿著坡道往下走回美泉宮的大門。沿途邊看著維也納市景邊緩慢往下走。






走下山丘,刻意走另一側,來到一同登錄於世界遺產中的美泉宮動物園。




動物園是需額外收費的,因為冬天風景不夠美,我們打算下次再特地前來。


動物園的地圖,整區占地不小,大小幾乎占了整的美泉宮花園的三分之一。


花園有個區塊是迷宮(Irrgarten)。




迷宮的後側還有棕櫚屋(Palmenhaus)和沙漠之屋(Wüstenhaus),這次礙於時間有限就沒特地參觀,
這樣就能留一些還能再訪的理由。

走至出口不遠的馬車博物館前,一座小花園(Kammergarten)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而庭園旁的藤蔓隧道,春季夏季因該會非常美麗,冬季只能看到像我們眼前一般的枯枝架。


走出花園來到宮殿前的廣場,這天舉辦了聖誕市集,我們便在市集逛了一下才離開。
市集的種種就在下下篇再做紀錄。
[景點] Kultur- und Weihnachtsmarkt Schloß Schönbrunn ◆ 美泉宮文化和聖誕市集


這次的美泉宮,以內部參觀為主軸,順利在沒什麼排隊下進入宮殿內參觀,宮殿規模確實比凡爾賽宮小,但展現出不同的藝術氣息。
開放的房間不算多,人潮也沒凡爾賽宮般洶湧,而且也無法拍照錄影,所以大約1個多小時就能逛完內部。
而花園占地也是比凡爾賽宮小,但走起來還是有些費力,畢竟得爬上有著凱旋門的山丘,就算如此認真逛是有辦法一日內逛完,
而這座美泉宮夏宮真的得夏天再來看看花園的樣貌,高起的山丘上俯視整座庭園,
才能真正感受當年哈布斯堡家族是如何在這座夏宮中度過每個夏天的。這也是我們很快就能下次再訪的理由。

美泉宮和皇家花園
美泉宮因財力有限,原設計並未能如願超越凡爾賽宮的奢華。
現在的美泉宮共有1441間房間,其中45間對外開放供參觀。宮殿是巴洛克風格的,但之中有44個房間是洛可可風格的。
宮殿長廊牆壁上是哈布斯堡皇族歷代皇帝的肖像畫以及瑪麗亞·特蕾莎女皇16個兒女的肖像。
後來隨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同上斷頭台的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奈特少女時代的畫像也在其中。
宮殿背面的皇家花園,是一座典型的法國式園林,碩大的花壇兩邊種植著修剪整齊的綠樹牆,
綠樹牆內是44座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人物。
園林的盡頭是一座「海神泉」(Neptunbrunnen),泉的正對面是一片人造的羅馬廢墟(Römische Ruine)和一塊方尖碑。
美泉宮的最高點是凱旋門(Gloriette),是一座羅馬式觀景亭。神泉的西側是動物園(Tierpark)和熱帶植物溫室(Palmenhaus)。


美泉宮的歷史
卡特爾堡時期
14世紀初這個地區稱為卡特爾堡(Katterburg),經營磨坊和葡萄釀酒廠,幾個世紀來呈現出繁榮的景象。
1548年起成為維也納市長的辦公地。
1569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二世買下了這塊地,從此成為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
馬克西米連二世除了喜好收藏外,還繼承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熱衷打獵的傳統,他準備建造一座休閒的動物園,以滿足他的愛好。
馬克西米連二世建造的花園不僅養著本地的野生動物和禽類,還有來自外國的鳥類,像孔雀和火雞等,
而這些異國動物是他認為不可或缺的。
1605年被匈牙利軍隊毀壞,其後被簡單修復,成為馬蒂亞斯狩獵時的寢宮。

美泉宮的初建
1612年馬蒂亞斯在一次狩獵中,在此處發現一口漂亮的湧泉,飲用泉水清爽甘冽,因此命名此泉為「美泉」(Schöner Brunnen)。
繼任者斐迪南二世和第二任妻子Eleonora von Gonzaga同樣熱衷於打獵,他們經常將美泉作為打獵的去處。
1637年斐迪南二世去世後,皇后獨自居住在美泉,5年後她決定建立一座夏季寢宮,並將這個地區也改名為「美泉」。
皇后的侄女是斐迪南三世的妻子,她在斐迪南三世去世後同樣也居住在美泉,一樣十分愛好藝術,
命人擴建花園,以充分享受宮廷生活。
17世紀中葉,皇家花園中經常舉行音樂會,利奧波德一世作為一名作曲家參與其中。
在土耳其第二次圍攻維也納的戰爭中美泉宮被徹底燒毀,這座夏季寢宮和它的花園成為了鄂圖曼人戰爭的犧牲品。
1686年戰爭後,利奧波德一世命令奧地利巴洛克藝術建築師約翰·伯恩哈德·菲舍爾·馮·埃拉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
為他的兒子,皇儲約瑟夫一世重新建造一座皇宮。
1696年正式在毀壞的地基上開始建造新皇宮。
1700年皇宮的中央部分完工,中間是狩獵寢宮的主廳,約瑟夫一世和皇后住在靠近花園的皇宮西側臥室,東側是為客人準備的臥房。
今天的美泉宮中仍保留著當時建築中的皇宮禮拜堂、藍色樓梯和天花板上描繪約瑟夫一世作為美德英雄的濕壁畫,
這幅濕壁畫是由義大利巴洛克藝術威尼斯派畫家塞巴斯蒂亞諾·里奇(Sebastiano Ricci)創作完成的。
1701年爆發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因為缺乏資金,美泉宮側翼的建設緩慢,直到約瑟夫一世去世時仍舊沒有完工。

瑪麗亞·特蕾莎擴建美泉宮
1711年約瑟夫一世去世後,皇后獨居在尚未完全竣工的美泉宮。
1728年查理六世繼承了美泉宮,但他對美泉宮並不感興趣,把它送給了他的女兒瑪麗亞·特蕾莎,
瑪麗亞·特蕾莎一直非常喜歡美泉宮和皇家花園,她把美泉宮從狩獵寢宮改成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皇宮。
1740年查理六世突然去世,瑪麗亞·特蕾莎作為繼承人開始了執政生涯,這同時也標誌著美泉進入了一個輝煌的時代,
美泉宮成為皇家和政治生活的中心。
瑪麗亞·特蕾莎在位期間,美泉宮進行了一次重大的改建,使得現在的美泉宮與菲舍爾的設計大不相同。
1743年至1763年間工程由奧地利和義大利的早期古典主義建築師尼古勞斯·馮·帕卡西(Nikolaus Franz Leonhard von Pacassi,)負責,
同時也是維也納霍夫堡皇宮的改建者,當年的狩獵皇宮被改建和擴建成一座奢華的皇家寢宮,可以容納超過一千人居住。
1747年在皇宮北側完成了一座劇院,她和她的多個孩子曾在劇院演唱和演戲。美泉宮的大部分內裝飾來自這個時代,
它採用的是洛可可藝術,這在奧地利極其罕見。
她的丈夫法蘭茲一世和來自洛林的藝術家們則致力於皇家花園的擴建,他們將花園的林蔭路設計成星狀,
各條林蔭路在美泉宮中心的中軸交匯,巴洛克藝術的花園代表了皇家由內向外的統治。花園正面是一座碩大的花壇,
植物嚴格對稱地種植在彩色的石頭上,花壇兩側則是經過嚴格修剪的樹籬。
1752年愛好自然科學的法蘭茲一世在皇宮旁建造了美泉動物園,第二年又在花園西側建造了荷蘭式的植物園,19世紀被改成英國式。
皇宮花園中的雕塑大部分是德國藝術家威廉·拜爾(Johann Christian Wilhelm Beyer)的作品,
他們出自希臘神話、羅馬神話和古羅馬歷史,最主要的作品是大花壇中的雕塑。
1765年法蘭茲一世去世後,瑪麗亞·特蕾莎的兒子約瑟夫二世繼任,瑪麗亞·特蕾莎繼續擴建美泉宮,美泉宮一直延伸到美泉山上。
1765年,奧地利早期古典主義的代表人和建築師約翰·費迪南德·赫岑多夫·馮·霍恩貝格(Johann Ferdinand Hetzendorf von Hohenberg)
接手皇宮的藝術設計,他在山腳下挖掘了「海神泉」(Neptunbrunnen),在山頂美泉宮的最高點建造了凱旋門(Gloriette),
凱旋門從視覺上同皇宮花園緊密合一,它用來紀念帶來和平的正義戰爭。皇宮花園中的許多建築也是出自赫岑多夫之手,
比如壯觀的人造羅馬廢墟建於1778年,背後是一座海格力斯的雕像,羅馬廢墟被認為象徵著羅馬共和國的衰落,
這源於安東尼和埃及豔后克利奧帕特拉七世在亞克興海戰中被屋大維和他的大臣阿格里帕擊敗,
然後自殺身亡,羅馬共和國隨之滅亡,羅馬廢墟旁矗立著一座方尖碑,克利奧帕特拉七世認為國王法老是神的化身,
她曾用方尖碑來象徵法老。美泉宮皇家花園的擴建在瑪麗亞·特蕾莎生命的最後一年1780年終於完工,除了幾個皇家專用花園外,
大部分花園在一年前已向公眾開放。

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的美泉宮
瑪麗亞·特蕾莎去世後,美泉宮沒有人居住,直到19世紀初神聖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和第一任奧皇法蘭茲二世再次將其為夏季寢宮,
拿破崙戰爭時期新生的奧地利帝國不敵拿破崙法國,拿破崙攻佔維也納後曾在1805年和1809年兩次占領並住在美泉宮。
法蘭茲二世時代,美泉宮經過一次翻修,現在的美泉宮呈現的就是這次整修後的樣貌。美泉宮正面被塗上原創性的赭色,
德語中赭色因此被稱作「美泉黃」。此後所有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建築都被漆成這種顏色。
1830年茜茜公主的丈夫奧匈帝國的第一位皇帝亦是第三任奧皇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宮,他是奧皇法蘭茲二世的長孫,
他的父母弗蘭茨·卡爾和蘇菲公主也都住在美泉宮,
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的童年和青年的夏季都在美泉宮度過。
1848年繼其叔父斐迪南一世任奧皇及在1867年加冕奧地利皇帝兼匈牙利國王后,美泉宮又經歷了一次輝煌的時代,
它是法蘭茲·約瑟夫一世最喜歡和居住時間最長的住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1916年在美泉宮走完了最後的人生旅程。
因奧地利屬納粹德國本土,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盟軍轟炸中,美泉宮的主建築和凱旋門被嚴重損毀,
戰後奧地利被占領時期,美泉宮未被炸毀的部分曾是英國占領軍的總司令部,此後美泉宮被損毀的部分被逐漸修復。

登錄於世界遺產的美泉宮
1996年12月,美泉宮和皇宮花園以它們巴洛克藝術建築在世界上的意義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編號第786號。
美泉宮保存完好的巴洛克式皇宮建築群具有傑出的普世價值,美泉宮宮殿和花園構成了整體藝術作品的一個完美範例,
它們經歷幾個世紀的翻修,完整地證明和生動地展現了哈布斯堡王朝歷代王室的品味、興趣和遠大抱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