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2018 東歐聖誕跨年 [景點] Historic Centre of Vienna · St. Stephen's Cathedral (Stephansdom) ◆ 維也納歷史中心 · 聖史蒂芬大教堂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奧地利世界遺產:786)




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德語名稱:Stephansdom),
是維也納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主教堂與維也納大主教的所在地。
最早於1147年在此建造第一座維也納教區教堂,而現在於史蒂芬廣場上看到的羅馬式與哥德式大教堂,
主要由哈布斯堡家族的魯道夫四世公爵發起建造。
這座作為維也納最重要的宗教場所,見證了哈布斯堡家族和奧地利歷史上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
而它色彩繽紛的瓦屋頂成為這座城市知名的地標之一。


2018.12.24 DAY4 上半日的景點:
07:53~07:59 (地鐵U1) Hauptbahnhof~Stephansplatz
08:00~08:40 [景點] Domkirche St. Stephan/Stephansdom(聖史蒂芬大教堂/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08:45~09:00 (走路700m) 聖史蒂芬大教堂~霍夫堡皇宮
09:00~12:20 [景點] Holfburg Vienna (霍夫堡皇宮/冬宮)
12:20~13:00 (走路800m) 霍夫堡~維也納炸豬排
13:00~14:30 [餐廳] Figlmüller WOLLZEILE 本店-維也納炸豬排


[世界遺產編號1033] Historic Centre of Vienna (維也納歷史中心):
是最初從哥特人和羅馬人的聚落發展而來,作為曾經的哈布斯堡帝國(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的首都,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長期以來都被公認為歐洲的音樂之都,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發祥地。
維也納歷史中心擁有大量的各種風格的建築群,包括巴洛克式的城堡和花園,以及19世紀晚期的戒指路。
2017年,因當地政府計劃在世界遺產保護項目附近新建高層建築,該項目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收錄於世界遺產編號1033的重要歷史建築:
1. 霍夫堡皇宮(Hofburg)
2. 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 Vienna)
3. 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
4.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5. 奧地利國會大廈(Austrian Parliament Building)
6. 維也納市政廳(Vienna City Hall)
7. 卡爾斯教堂(Karlskirche)
8. 城堡劇院(Burgtheater)
9. 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10. 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11. 卡爾廣場城鐵站(Karlsplatz Stadtbahn Station)
12. 奧地利郵政儲蓄銀行(Austrian Postal Savings Bank)




這天,天氣轉為陰雨,雖然沒下雪,但因為濕度高,所以讓人覺得極為寒冷。
行程來到旅程的第四天,安排參觀位於市中心的霍夫堡。
但因為霍夫堡開放時間較晚,於是在飯店簡單用完早餐後,
先來到昨日沒入內參觀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不到8:00便出門,坐上地鐵U1線,不用轉車就能來到位於教堂旁的Stephansplatz站。

這座主教教堂可說是維也納城市中最醒目的建築,高聳的鐘樓與色彩繽紛的磁磚屋頂。
昨日在美泉宮的高台上可說是一眼就能認出。
走出車站,雨無情的下著,實在太冷一出站就直奔大教堂入口,心想外觀就等出來再拍。

走入教堂印入眼簾的是佈滿座椅的中殿(Nave),可供信徒隨時坐下來禱告。











Nave (中殿)。














St. Catherine's Chapel (聖凱瑟琳禮拜堂)。一旁Baptismal font(受洗台)。






管風琴。








唱詩班。




High Altar (祭壇)。




Wiener Neustädter Altar (維也納新城祭壇)。
















Nave (中殿)。










Pulpit from a distance (講壇)。






















教堂內不能參觀的區域不算很大,只逛一下下就走出教堂。
教堂外側有局部整修,整修一直是世界遺產逃脫不了的命運。


旁邊有幾個木造的攤販,是用來作晚上的聖誕市集。


側邊的屋頂是教堂一大看點,我們特地走往街區,好能看到這個代表性的屋頂。

[聖史蒂芬大教堂的屋頂]
這個色彩豐富且有著華麗圖案的屋頂,位於建築物南側的唱詩班上方,長約111m,覆蓋著約莫23萬塊磁磚。
瓷磚以馬賽克方式排成雙頭鷹的圖樣,象徵著統治著維也納的哈布斯堡王朝。 在北側則是描繪了維也納和奧地利共和國的徽章。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對附近建築物的破壞,並摧毀了屋頂的木製框架。
因為複製原始的支撐架成本過高,因此使用了600多噸的鋼支撐架。
屋頂設計成很陡的斜面,不僅可以靠雨水就能充分清潔這面瓷磚外,也可讓他很少被雪覆蓋。






接著我們走入格拉本大街(Graben, Vienna)往霍夫堡皇宮走去。
這條大街是城內中很繁華的一條街,其中鼠疫紀念柱(Pestsäule in Vienna)是最顯眼的地標之一。




我們這天在聖史蒂芬大教堂待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而接續的行程是位於教堂700m遠的霍夫堡皇宮,
那裡將用掉剩下的早上時間,因為有著维也纳霍夫堡皇帝居室,茜茜博物館和銀器館等著我們參觀。



下午午飯後,又再度經過教堂,剛好天氣整個放晴,就來短暫補拍教堂外貌。
















下午在外的人變多了,街區都是人,有的人出門採買,有的前來教堂禱告,還有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
我們就是其中的一組,簡單的拍了照,就下續下午的行程,前去市政廳那頭,邊看歷史建築邊逛聖誕市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