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2018 東歐聖誕跨年 [餐廳] Figlmüller WOLLZEILE 本店 (維也納炸豬排)




每本旅遊書必定介紹維也納人氣老店,Figlmüller WOLLZEILE,本店就位於Wollzeile而命名。
主推維也納傳統美食,炸豬排。

這日上半日的景點:
07:53~07:59 (地鐵U1) Hauptbahnhof~Stephansplatz
08:00~08:40 [景點] Domkirche St. Stephan/Stephansdom(聖史蒂芬大教堂/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08:45~09:00 (走路700m) 聖史蒂芬大教堂~霍夫堡皇宮
09:00~11:35 [景點] Holfburg Vienna · Silver Collection/Sisi Museum/Imperial Apartments ◆ 霍夫堡皇宮 · 銀器博物館/茜茜博物館/皇帝居所
11:35~12:20 [景點] Augustinian Church,Vienna ◆ 維也納奧古斯丁教堂
12:20~13:00 (走路800m) 霍夫堡~維也納炸豬排
13:00~14:30 [餐廳] Figlmüller WOLLZEILE 本店(維也納炸豬排)

店家資訊:
官方網站: https://figlmueller.at/en/
本店 Figlmüller Wollzeile: Wollzeile 5, 1010 wien
分店 Figlmüller Bäckerstraße: Bäckerstrasse 6, 1010 wien
營業時間: 每日 11am – 10pm 出餐時間 11am – 9pm
線上預約: https://figlmueller.at/en/reservation/

先來介紹這像炸物的由來,其實與米蘭炸豬排是同個起源。
維也納炸牛排(Wiener Schnitzel)是一種將牛肉裹上麵包粉後酥炸而成的牛排料理,
為維也納飲食當中最負盛名的菜餚,也被譽作奧地利的國菜。
最早出現在19世紀末期,首次提及於1831年的一本烹飪食譜中。
維也納炸牛排與義大利北部的米蘭炸肉排十分類似,
奧地利與北義大利均曾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領地,
此兩個擁有歷史淵源的區域也爭相競奪料理起源地的地位。
根據一項廣為流傳的說法,炸肉排的食譜是1857年時由曾在倫巴底擔任駐屯軍司令的沙場大將,
在倫巴底地區嚐過一道極美味的小牛肉料理。當返國後,皇帝親自跟他索取了食譜。
然而德國學者在2007年時,發現傳說純屬虛構。
用於維也納炸牛排的小牛肉必須切成片狀,使肉質軟嫩,接著得施以輕度的捶打,
再撒上少量的鹽或胡椒調味,然後裹入麵粉、攪拌過後的蛋汁或麵包屑。
下鍋時所用的油是豬油或液體黃油,加熱到約160或170°C,直到麵衣炸至金黃色為止。
在奧地利傳統吃法中,入盤準備上桌的炸牛排通常會佐以一種摻了醋或洋蔥絲的生菜沙拉(Kopfsalat)、
洋芋沙拉或生切小黃瓜,但近年來也可搭配薯條、烤馬鈴薯甚至米飯。
其他常見的配料還包括了切片檸檬或西洋芹,放置於肉排上面。
然而奧地利以外地區(如德國北部)也流行將炸牛排搭配沙丁魚、酸豆食用,添加其外觀的豐富度。
其他類似料理,維也納炸豬排(Wiener Schnitzel vom Schwein)佐洋芋泥和青菜沙拉,
奧地利經常以豬肉取代維也納炸排中的小牛肉,因為豬肉比小牛肉便宜,
但為了避免名稱與內容的混淆,奧地利與德國的相關單位便對此加以規範,
明定任何冠以「Wiener Schnitzel」之名的料理只能限用小牛肉。
豬肉版本的菜餚則得使用「維也納風炸肉排」(Schnitzel Wiener Art),
或「維也納炸豬排」(Wiener Schnitzel vom Schwein)的菜名。
除了豬肉以外,類似的料理還包括醃肉排(Surschnitzel)、炸火雞或雞排、
以及填入火腿和乳酪的藍帶炸肉排(Schnitzel Cordon bleu)等。
from WIKI

出門前,看到網有正反兩極的評論這個豬排,有的推薦品嘗,有的說不如吃台式炸雞排和台式炸排骨。
而我們覺得既然有正反兩面,不如就去嘗試看看。

中午時分,我們從霍夫堡走來老早就在官網預定餐廳,這間餐廳可說是一波三折。
原本預定時間,說本店休息,希望我們改成分店,後來時間更近一點時,才要公告跟我們說他們聖誕節的營業時間表。
終於感受到雖然歐洲過聖誕節很有氣氛,但到處店休很真讓苦惱,這份苦惱也會一直在這趟旅行中伴隨著我們。


幸運的是至少我們有預約,門口大排長龍,完全沒店員出來應對,好不容易出來卻是說有訂位的請進。


我們開心的三步併兩步走入店內,被店員引導到角落的一張小桌子,
上面已有訂位名牌,而同樣有名牌的桌子,佈滿店內的空桌。


菜單








我們點了一份豬排、兩份沙拉、一碗湯和兩杯酒,在歐洲餐廳裡點太少會被白眼,
如果胃口不大,也要很有禮貌的點很多小菜。

點完餐後,開始找廁所,廁所不在店內,而是在外頭,竟然分男女兩間,女的鎖起來,起初以為有人,
但怎麼敲都沒人回應,只能硬著頭皮去男廁,剛好被走出來的男生說這是男廁,但管不了太多,只能硬進去上。
廁所是一間形式的,只要把門鎖好,就不用擔心中途有人進來,但還是邊上邊忐忑不安,可說是令人難外的小插曲。




店內實在太多人用餐,不好意思亂拍,只拍了半開放的廚房。


先端上桌的是兩杯酒,我們不太懂酒,就照著心情點就對了。
FIGLMÜLLER WEISSWEINE AUS BESTEN
LAGEN / FIGLMÜLLER WHITE WINES
Grüner Veltliner Gl. 1/8 4.1
Wiener Riesling Gl. 1/8 4.1


接著是炸豬排,很薄很大張的蓋住整張盤子,我們是蠻愛的,不算太油膩,麵衣不算太厚。
Figlmüller-Schnitzel CGA Unser Original seit 1905!
vom Schwein / made of pork Our original since 1905! .............15.5


沙拉我們點兩種款式,南瓜籽油馬鈴薯沙拉,油醋醬配水煮馬鈴薯丁,酸香的醋醬,我喜歡。
老公不愛水煮馬鈴薯,問他如何他只是搖頭。
在歐洲馬鈴薯就是他們的白飯,多數是炸薯塊,這樣的沙拉,很清爽,配炸豬排很解膩。
DAZU EMPFEHLEN WIR
IN ADDITION WE RECOMMEND
Erdäpfel-Vogerlsalat mit burgenländischem Kernöl
Potato-field salad with pumpkin seed oil .............4.7


另一份沙拉,是綜合沙拉,有黃瓜片、紅蘿蔔絲以及與水煮馬鈴薯丁。
下次因該點兩份這個比較合適,畢竟能吃到多種蔬菜組起來的沙拉,
也可避免老公皺眉吃水煮馬鈴薯。
Kleiner gemischter Salat
Small mixed salad .............4.7


另外因為天冷所以點了湯,出門前看網友說湯是奧地利最可口的食物,
但這個湯超鹹,我們不行,另外一點是這湯一點也不熱,因該只有40度左右吧。
Kräftige Rindsuppe mit Grießnockerl oder Frittaten
Clear beef broth with semolina dumpling or sliced pancakes .............4.9


這餐總計吃了38歐,過程中只有一兩組補位能進來吃到飯,其他人最後都被趕走了,
畢竟這天聖誕夜,只營業中午,能吃到一頓飯,除了要記得預約外,還要感謝聖誕夜還營業的餐廳。
這家店整體來說,我們都蠻喜愛的,尤其是好吃的沙拉,很對我們的胃,豬排也比預期的好,
算是普通好吃類型,下次再訪維也納因該還會再光顧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