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2018 東歐聖誕跨年 [景點] Historic Centre of Vienna · Austrian Parliament Building/Vienna City Hall/Burgtheater/University of Vienna◆ 維也納歷史中心 ·奧地利國會大廈/城堡劇院/維也納市政廳/維也納大學(奧地利世界遺產:786)




維也納的歷史中心是奧地利的世界遺產之一。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其老城區擁有在不同時間建造的各種建築風格的建築。
奧地利國會大廈、城堡劇院、維也納市政廳、維也納大學就是其中四棟有歷史著建築物。



2018.12.24 DAY4 下半日的景點:
13:00~14:30 [餐廳] Figlmüller WOLLZEILE 本店-維也納炸豬排
14:32~14:35 (地鐵U3) Stephansplatz~Volkstheater
14:35~14:50 [景點] 藝術史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
14:50~15:10 [景點] Christmas Village Maria-Theresa-Square (聖誕市集))
15:10~15:20 (走路600m) 博物館~國會
15:20~15:30 [景點] 奧地利國會大廈/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維也納市政廳
15:30~16:00 [景點] 維也納市政廳 (聖誕市集)
16:00~16:30 [景點] 維也納大學
16:33~16:45 (地鐵U2) Schottentor~Karlsplatz
16:46~16:50 (地鐵U1) Karlsplatz~Hauptbahnhof
17:30 [飯店] ibis Wien Hauptbahnhof


[世界遺產編號1033] Historic Centre of Vienna (維也納歷史中心):
是最初從哥特人和羅馬人的聚落發展而來,作為曾經的哈布斯堡帝國(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的首都,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長期以來都被公認為歐洲的音樂之都,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發祥地。
維也納歷史中心擁有大量的各種風格的建築群,包括巴洛克式的城堡和花園,以及19世紀晚期的戒指路。
2017年,因當地政府計劃在世界遺產保護項目附近新建高層建築,該項目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收錄於世界遺產編號1033的重要歷史建築:
1. 霍夫堡皇宮(Hofburg)
2. 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 Vienna)
3. 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
4.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
5. 奧地利國會大廈(Austrian Parliament Building)
6. 維也納市政廳(Vienna City Hall)
7. 卡爾斯教堂(Karlskirche)
8. 城堡劇院(Burgtheater)
9. 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10. 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11. 卡爾廣場城鐵站(Karlsplatz Stadtbahn Station)
12. 奧地利郵政儲蓄銀行(Austrian Postal Savings Bank)




離開博物館區,我步行回稍早下車的地方,往市政廳方向走去,
市政廳是維也納市區中最大的聖誕市集所在地。
前往的路上我們先經過國會大廈。

奧地利國會大廈是奧地利是國民議會和聯邦議會的所在地,
這座建築座落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內城區的戒指路上,靠近霍夫堡皇宮和維也納司法宮。
議會大廈有100多個房間,其中最重要的是眾議院、參議院和原帝國下議院。
興建於1874年至1883年。負責建造的建築師是特奧費爾·翰森男爵。
他將這座建築設計為希臘復興式,包括了協調一致的幾部分組成。
他還負責室內裝飾,如雕像,繪畫,家具,吊燈等。該大廈最著名的特色之一是雅典娜雕像和噴泉,
都成為維也納知名的旅遊景點。雖然議會會大廈在二戰期間嚴重受損,但是大部分已恢復了原貌。

可以這次來遇到整修,只能看到部分樣貌,一些區域被整修的圍籬所圍繞著。










斜對角就是城堡劇院。
是奧地利的國家劇院,世界上最重要的德語劇院之一。位於維也納的環城大道。
城堡劇院成立於1741年,由哈布斯堡王朝女皇瑪麗亞·特蕾西亞建立在皇宮之鄰。
有三部莫扎特歌劇在此首演。1800年4月2日,第1號交響曲貝多芬在此首演。
1888年10月14日,城堡劇院遷移到環城大道的新建築。
1943年,納粹時期,在城堡劇院上演威尼斯商人,以迎合當時的反猶太主義。
1944年夏季,由於當時的納粹政府實施「劇院禁令」,城堡劇院也不得不整體關閉。
1945年4月1日,當蘇聯紅軍即將解放維也納時,城堡劇院被納粹當局作為一個軍事單位使用,
其中的一些部分被用作軍械庫。在4月12日該劇院發生火災,觀眾席和舞台無法使用,僅殘留了鋼結構。
萬幸的是天頂壁畫與門廳的一部分幾乎未受損。
戰後,在1953-1955年修復。












再不遠就能看到從樹叢裡透出的市政廳,也因為是冬天,才能看到市政廳這樣的樣貌。




還沒走到市政廳前,就看到不少人圍繞著一個廣場,原來是個小型滑冰場,多數都是小孩在裡面滑冰,
而滑冰場是常伴隨著聖誕市集存在的一個遊樂設施區。


來到市政廳前,廣場上滿滿是人,就是市政廳聖誕市集(Weihnachts Markt Rathausplatz)的所在地。
維也納市政廳是維也納市長和市議會的駐地。修建於1872年到1883年。
塔樓頂部的市政廳鐵人,是維也納的標誌之一。
面對市政廳是一個大型公園,名為市政廳公園(Rathauspark)。
維也納市政廳內設有古老的'Wiener Rathauskeller'餐廳。
傳統的餐廳包括好幾個巴洛克大廳,提供傳統的維也納美食。














聖誕市集中一定會賣的熱飲料,熱紅酒,用每個聖誕市集獨特的馬克杯所盛裝
由糖、肉桂與紅酒一起加熱的飲品,據說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是歐洲很常見的飲品。
這幾日這麼多聖誕市集很常看到,但都忍著沒購買,一方面旅程才剛開始,不想塞滿行李箱。
而市政廳是維也納指標性的聖誕市集,就買一杯來品嘗順便紀念。
這一杯要價€8,也可以選擇喝完再把杯子退回去換押金,但我們打著記念的心就把他帶回來。




市政廳前的聖誕樹很美,橘黃色的燈泡綁在一顆大型著樹木上,搭配著市政廳美麗的建築物。
在歐洲,聖誕樹都是用真樹來妝點的,因此看起來有種自然美。


逛完市集想說在附近繞繞,先是想拍市政廳,但其實腳下都滿滿是人,也不怎麼好拍。




我們接著往維也納大學方向走去,不久市政廳就影身在樹叢之中。


付費的小遊園車,其實每有多遠,但此時腳酸的我們,很是心動。





可愛又特別的木屋,裡面擺放許多可愛人偶,訴說著基督的故事,外頭妝點得像木造聖誕樹。





太多木屋,看的眼花撩亂的。



一旁小型的摩天輪,因該是搭稍早看到的滑冰場一起,成為一個小型遊樂園。


此時街燈和聖誕燈飾都亮起,才4點初頭,就已經來到傍晚


我們加緊腳步往前,終於看到今日最後一棟建築物,維也納大學。
始建於1365年,是現存最古老的德語大學之一,也是中歐最大的學校之一,
維也納大學亦是目前最大的德語大學,學校共設有180個學位。
大學的雛形最初在1365年3月12日由公爵魯道夫四世和他的兄弟阿爾伯萊希特三世及利奧波德三世創建。
它是當時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二所大學,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所德語大學(第一所是布拉格大學),
最初開辦時是仿照巴黎大學的模式。1383年維也納大學經營不佳,
由魯道夫四世的弟弟和阿爾伯萊希特三世捐款,改革校內行政,成為東部德語地區一流的大學。
現在的學校本部是在西元1877年至1884年間建造的。
原來的校本部位於施度本門附近的Ignaz-Seipel廣場,老大學教堂和奧地利國家科學院目前仍在該處。








接著我們走到了一旁的Schottentor車站,打算搭地鐵回去位於中央車站的飯店
車站旁沃蒂夫教堂(Votivkirche)。




這天是旅程的第四天聖誕夜,一早出門逛了霍夫堡,中午吃了維也納名物炸豬排,
下午接續逛了市區中幾棟著名的建築物,和兩個有名的聖誕市集。 晚上想當然沒有餐廳有營業開門,我們回到飯店簡單吃了超市買的熟食和熱湯便早早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