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2019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岡城阯 · 岡城公園 (日本さくら名所100選.大分県竹田市) (櫻百選) (日本100名城)




岡城阯位於大分縣竹田市大字竹田的山城,現時只剩下城跡。室町時代是大友氏家臣志賀氏的居城。 江戶時代是中村氏的居城。也稱作「臥牛城」、「豐後竹田城」。
是大分縣唯一被選定的櫻百選。


2019.03.31 DAY3 全日的景點:
06:45~07:23 (JR新幹線) 博多~熊本
07:30~08:00 (租車) トヨタレンタカー:熊本新幹線口店
08:00~09:30 (自駕, 88km, 1.5hr) 熊本~湯の児
09:30~12:00 [景點] 湯の児チェリーライン (櫻百選)
12:00~15:00 (自駕, 163km, 3hr) 湯の児~岡城阯駐車場
15:00~17:00 [景點] 岡城阯 (櫻百選) (日本100名城)
17:00~19:10 (自駕, 85km) 岡城阯~Rent A Car
19:10~19:20 (還車) トヨタレンタカー:熊本新幹線口店
19:26~20:04 (JR新幹線) 熊本~博多
20:10~20:30 超市買草莓
20:40~21:20 [晚餐] 鯛魚茶泡飯 磯らぎ 博多AMU9F
21:30 [飯店] 東橫INN 博多口站前


岡城阯 (櫻百選)
追櫻小撇步: 官網Live相機
櫻花樹數量: 450株
櫻花祭典: 「岡城桜まつり」
夜櫻: 無
官網資訊: https://okajou.jp/
入場時間: 9:00~17:00※定休日12月31日~1月3日
入場費: 高校生以上300円/小・中學生150円(9:00~17:00)
前往方式: JR豊肥本線豊後竹田駅轉計程車(5分)/從熊本機場自駕90分鐘
停車場: 136台(免費)

岡城阯也是櫻百選交通不便的其中一個景點,可搭乘至JR豊後竹田駅再步行2km山路。
竹田駅是小站車次較少,基本上如果不是自駕得安排整天這樣往返的車程時間才比較充足。

為了一日兩個櫻百選,這日最高成本的交通費,先新幹線至熊本後,租了車,
早上先至海岸線的湯の児チェリーライン,下午就轉往山區的岡城阯。

跟著導航車子一路沿著「県道339号」,來到「高尾野公園グラウンド」附近,整排滿開櫻花樹綿延,
美極了,忍不住停下車欣賞片刻。








接著車子穿越熊本縣知名的阿蘇火山溫泉區,接著進入大分縣,今日中午在吃上吃便利商店的助六壽司添飽肚子 。


一到停車場,就到一旁的遊客中心找到櫻百選的紀念碑。


遊客中心外有一整面地圖。




入城費300円*2


導覽紙做得很日式風情。




停車場位於地圖的左側,往地圖右側走再折返回來,城有開免費接駁車給老人與小孩,
可以直接至後側的「本丸跡」,可以省去往返中的往。




停車場外的櫻花就開得很好,因為岡城祉海拔比較高的山區,去年冬季夠冷,也是很大的因素。














在停車場逗留片刻,就往城內走去。




前往「登城口」前坡道上的賣店,竹細工専門店 大手門,一株櫻花在屋旁開得很美。






沿著山坡走,看到寶物殿,今日沒營業。


另一間賣店,酒ごころ一輝,一旁有好幾株櫻花樹也已進入滿開。


來到「登城口」,一旁一叢滿開櫻樹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登城口」旁的石碑。


岡城跡的解說看板。


站在「登城口」拍了好幾個角度,這裡是Live相機的架設位置,能透過相機就知道城目前的開花狀態。


















那叢櫻花就讓我們失控拍了很久。




來到坡道一半的位置,可看到一旁的「白滝川」。


回頭看岡走過的坡道。














進入城的第一個點是「大手門跡」。






從門旁看底下走過的坡道。


門旁就有一整排櫻樹。




「古大門跡」。






城跡很廣,來參觀的人不算多,滿開的櫻樹下,讓人格外身心舒暢。


接著我們先朝著「本丸」方向走去,兩側都有著櫻花樹。






岡城鳥瞰圖。




左側高台上櫻花很美,這個區塊是「朱印狀倉跡」、「中川但見敷跡」、「武具方跡」。










































「中川但見敷跡」的介紹看板。




廣場很美不知不覺待了許久,繼續往「本丸」方向走。


櫻花樹不斷接力延伸。












站在城櫓上,眺望遠方。








通過「貫木門跡」來到「太鼓櫓跡」。














離開「太鼓櫓跡」接續是「三の丸跡」。






「三の丸跡」解說牌。
















城櫓上的風景也很棒。








「三の丸跡」上的這株櫻樹開得很美,忍不住欣賞了一陣。


看到一座公用廁所。


接續在後的是「二の丸跡」。






「瀧連太郎像」,背後俯瞰九重山脈
















穿過「二の丸跡」終於來到「本丸跡」。










「本丸跡」上的天滿神社。




廣場上有一座歌碑。

一株約5分開花的櫻樹。


遠處山的解說板。




「本丸跡」旁的愛心巴士停靠點,可繼續往內走至「下原門跡」。


我們沒繼續往後走,一方面城跡閉門時間17:00也快到了,另一方面我們有回熊本還車的時間壓力。
在「本丸跡」上又待了一下子便折返。








刻意走另一條小路,結果後頭路太小條,時間不足的情況下為了避免迷路只能放棄,
這條路持續走至底,可繞外圍至「七曲り」沿小路而下至「物見台跡」最終至停車場廁所旁另一個出口。
決定穿過「朱印狀倉跡」、「中川但見敷跡」、「武具方跡」往「西の丸殿跡」走去。




沿途依舊許多滿開的櫻花樹。




粉紅垂枝櫻,與眾不同。




來到「西の丸殿跡」前端的「新屋敷門跡」。




接著來到「西の丸殿跡」,意料外的整個廣場邊滿是高大且滿開的櫻樹。
一開始沒有人來是完全是獨享這片美景。














之後有幾組人也爬上來欣賞。






















一角還有些許楓葉,形成不同的畫面。




後側通往停車場的小路,也可從「西の丸殿跡」經「秋葉社跡」、「家老屋敷跡」、
「近戶門跡」至通往停車場小路入口的「七曲り」,從地圖看就不算很短的路徑,
深怕走一走會超過17:00,只能放棄,下次有機會再走走看。


這時16:30,我們繼續在「西の丸殿跡」欣賞美景,因為很知道從「登城口」那裏走會耗費多少時間回到停車場。


















又在「西の丸殿跡」多待了5分鐘後才依依不捨地順著原路走往「登城口」。




這個時間陽光有些角度已打不到櫻花樹,畢竟岡城位於山區,陽光打入的時間較有限制。










我們花了約10分鐘回到「登城口」,站在「登城口」處,又再一次新賞櫻花與城牆的美景。








另一個角度看賣店與賣店旁的櫻花樹。


停車場廁所旁的小路,有著三三兩兩人們走下來。


一角櫻花開很美,忍不住多看兩眼,最後比預計的晚5分鐘開車回熊本新幹線站。


途中我們經過阿蘇火山區,拍張照紀念這個我們未曾旅遊過的知名溫泉區。


回程的路就很趕了,最後於19:10抵達,順利且匆匆忙忙還車,趕搭上19:26回博多站的新幹線,
20:04就會到博多站,還趕得及超市的時間買一些草莓,買完後還有時間前往車站共構的餐廳享用一頓美食。

這個景點3/24發表開花宣言,昨日3/30就宣告滿開,而我們造訪時間是3/31的下午,是宣告滿開後多1.5天,
離這幾年評估最適合賞櫻時間的滿開+2天很接近,事實上櫻花也開得很棒,正好印證了我們這些年的推論。
畢竟多數的景點宣告滿開都是以樣本木為基準,而周遭的櫻花並不會說好一同開,通常會有幾天的落差,
這也是為什麼每每滿開當天都覺得整體開花僅來到7~8分開花而已。

岡城阯比想像中的大的多,一般景點安排2個小時就足夠,經過這次造訪過,粗估得安排至3小時才免強能把所有點都逛過,
如果加上盡情地怕照,安排4個小時似乎才會充足。資訊都寫說櫻花樹約450株,實際走一遭,似乎比這數目多,
或許是因為樹齡和樹的狀態多數都在最佳的狀態,讓整體看起來不會很稀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