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2020 北海道 [景點] 上ノ国勝山館・上之國館跡 (續日本100名城)




勝山館為在15世紀後半興建的山城,約35萬平方公尺的史蹟園區,已連續進行了超過30年的挖掘調查,
並發現了10萬多件的出土文物、器具、建築、水井,以及橋樑等遺跡。
藉由這些出土文物了解到了中世紀山城的生活方式,並發現阿伊努族與大和民族曾在此混居。
被列為續日本100名城之中的其中一城。


2020.02.10 DAY3 全日的景點:
08:00~08:20 [早餐] INN
08:20~09:00 (自駕) 飯店~大沼公園
09:00~09:50 [景點] 大沼國定公園
09:50~10:00 [餐廳] 沼之家
10:00~12:00 (自駕) 大沼國定公園~松前城
12:00~12:55 [景點][百城] 松前城
12:45~12:55 (自駕) 松前城~松前町役場警備室
12:55~13:05 (蓋章:松前町役場警備室)
13:05~14:10 (自駕) 松前町役場警備室~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
14:10~14:30 (蓋章: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内)
14:30~14:35 (自駕)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上ノ国勝山館
14:35~15:10 [景點][續百城] 上ノ国勝山館
15:10~16:50 (自駕)上ノ国勝山館~函館站前
17:00~18:00 [餐廳] うに むらかみ 函館本店
19:00~20:00 (步行+等待) 20:00~20:30 [景點] 函館海上冬花火2020
20:30 [飯店] 東横INN-函館朝市前


離開松前城,我們沿著國道228號(日本海追分ソーランライン)一路往日本海這側的上ノ国町開去,
準備前往續百城,上ノ国勝山館。前往前我們打算先把百城章蓋完再去,以免參觀完景點,蓋章處都閉館了。
蓋章地點是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内上ノ国町教育委員会,
於是我們就照著地圖先前往地圖左上的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蓋完再開往上ノ国勝山館跡山丘上的停車場。




國道228號(日本海追分ソーランライン)是一條渡島半島南端的沿海公路,松前城至上ノ国勝山館車程大約1個多小時。


























來到上ノ国町総合福祉センター所在的上ノ国町役場(鄉鎮市區公所),裡面好多棟建築物,繞了好多圈都找不到哪一棟是総合福祉センター。








終於在上ノ国町高齢者等健康づくり総合交流センター外找到 一張地圖。


看著地圖發現對面那棟才是上ノ国町 総合福祉センター。


一進去看到人就問,很順利地找到負責管理印章的人,但前前後後也是耗時了20分鐘才蓋好章。






蓋完章後,就開著車前往上ノ国勝山館山丘上的停車場,這個季節無法像官網提供的地圖從國道旁的停車場走山山丘,因為積雪很厚,要走上去難度很高。


所以我們退而求其次,直接來到山丘上的停車場,只爬上夷王山神社就折返回停車場。


山丘上的風景很美,可以望向日本海,前往山丘上的道路剷雪鏟的很局部,應該是好多天才來鏟一次,
好險這次租的是四輪驅動的車且裝好雪胎,只要不是結冰都不太會滑。








停車場完全進不去,基本上已被雪覆蓋,靠道路旁的入口,有停過車的痕跡,我們就跟著停在這。




山丘上唯一的建物,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是個導覽館,會在每年的4月第四個星期四至11月第二個星期日開放,
開館時間10:00~16:00,並且每星期一公休。






上之国勝山館的石碑。










一旁高起小山坡上有著夷王山神社。






腳底下被雪覆蓋的就是夷王山墳墓群了,根據官網的地圖,總計有六大區。














接著我們開始往小山丘上爬,準備前往夷王山神社。




雪很深一不小心整隻腳都會陷下去,好在兩人都穿靴子能夠稍稍擋雪。小山丘頂上的夷王山神社幾乎都要被雪覆蓋住。


大大的鳥居矗立在神社前。底下就是上ノ国町、道南群山與日本海。
































底下剛剛看到的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遠處有不少風力發電機。






在上面沒待多久就折返下山,下坡得更加小心,一不小心就一路往下滑,好在雪很軟不會很痛。






我們的車子。






特地走去看這張鳥獸保護區的牌子。












很美的日本海雪景。


我們又在雪地上沒待了一下就就回到車子,腳上的雪一溫暖都融化成水,好在車子有暖氣,把腳靠在出風口一下就乾。


本想從另一條往山下開,結果是一條完全沒鏟過雪的道路只好折返,看地圖顯示這區是夷王山キャンプ場(露營營地)。
應該只有夏季會開放,這種冷的要凍僵的天氣,不可能可以在夷王山上露營。













我們就這樣迴轉回原路開下夷王山,接著繼續沿著國道228號往北開,轉國道227號回函館。
回程有點趕,因為想準時在5點前抵達函館朝市旁的海膽專賣店,排隊用餐。

這次的上ノ国勝山館玩得很淺,主要是很多區域是沒法走的,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也是沒有開的。
只如願以償地把道南的百城與續百城蓋完,也看到不一樣北國雪景下的遺跡,也是另一種景色。
下次有機會再把它給走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